纠偏长期封控、严处核酸造假、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权威回应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1-29 20: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2022-11-29
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

文/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强调,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

米锋同时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发布会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就老年人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作出进一步介绍。

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培训

二十条优化措施发布以来,各地迅速贯彻落实,细化执行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有了二十条就不要第九版,应当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性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近期,有网友反映自己比以前被封控的频率更高,一些地方甚至长期封控。对此,程有全表示,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

“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程有全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程有全表示,要整治层层加码,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对于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还有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持续加大对核酸检测机构监管力度

近期,有核酸检测机构因为造假等行为被严肃处理,引发群众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对于核酸检测工作,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

“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对在检测机构的监管中发现了检测机构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而且都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郭燕红强调,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最近个别地方出现了让居民个人自采核酸的做法。对此,郭燕红表示,尝试以不同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

现有疫苗对降低重症和死亡效果较好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在会上介绍,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此外,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常昭瑞称,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中医药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现有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常昭瑞说。

老年人加强免疫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郭燕红指出,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重症进展的风险更大。“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我们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人数达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

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部署和推进。

其中提出,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羊城晚报·羊城派资料图
责编 | 樊美玲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樊美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