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优化防控不是“躺平”,而是更科学精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作者:贺林平 发表时间:2022-11-30 18:41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作者:贺林平  2022-11-30

今天(11月30日),广州市民纷纷为一个消息而奔走相告——天河、越秀、番禺、荔湾、白云等多区陆续发布通告,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解除临时管控区域。特别是本轮疫情一度最聚集高发的海珠区,也是全区全域(除高风险区外)按低风险区管理。下午,海珠区连通外界的各桥梁要道纷纷撤出了隔离多时的水马、护栏,全面恢复了车辆、行人正常通行。

连通海珠区和越秀区的广州大桥恢复通行。视频来自:南方视频

疫情防控牵涉方方面面,每一个积极变化都让人充满期待。随着这些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对高风险区划定、封控管控措施实施和密接人员隔离等方面的影响面将大大缩小,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集中力量,争取以最小范围、最低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随着隔离设施的拆除,车辆、行人有序恢复正常通行。图片来自:南方+

与此同时,权威人士和有关专家也指出,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并不意味着“躺平”。

根据今天下午3点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研判,目前,广州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而且,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

为此,广州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完善,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

从这几方面的变化,专家分析,广州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进行优化调整,贯穿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科学、精准。也就是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因时因势推动广州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那么,除了“应解尽解”外,哪些重点方面应该跟上“管住”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广州市黄埔方舱医院医疗队总领队崇雨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大家普遍关注的对有严重基础病、身体较弱的老年人防护问题,疫苗接种是我们可以努力的一个因素。

            中山三院崇雨田教授

而对广大普通人群而言,崇雨田也认为,目前感染后的免疫力维持时间并不足够长,所以有可能需要隔一段时间再继续定期接种疫苗。“其实这种有没有类似的?有,我们的流感疫苗,就是每年都要接种的。”

因此,疫情防控决不能“一放了之”。那么,除了政府的优化管控措施外,每一位市民要怎样当好个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崇雨田提醒,新冠感染途径是比较清楚的,飞沫、气溶胶可以传播,但传播距离有限,它们在开窗通风时、在流动的空气里很快会被稀释,一般近距离才有风险。此外,病毒还可以通过肠道传播。

“所以,大家都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可以明显减少传播。而居家时,注意房间开窗通风,新鲜的空气会把气溶胶等情况稀释掉,降低传播风险;冲马桶时,记得盖上马桶盖,可以减少借助下水道进入室内的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