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部水厂拟开展二期建设,保障中心城区供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2-01 21:5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2-01
不仅缓解供水需求,还为其他老水厂提标改造赢得机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图/受访者提供

市民每天都要使用的自来水来自何方?在广州,中心六区供水主要靠东江、西江、北江、流溪河四大供水水源所组成的“四源”,经西村、江村、石门、新塘、西洲、南洲、穗云、北部等八间自来水厂生产,再经现代化供水管网供至千家万户,形成“四源并举八厂联动一网多环”供水格局。

12月1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拟对北部水厂开展二期建设。该厂二期的建设不仅进一步缓解广州供水需求,还为现存的老水厂更新改造赢得机会。

北部水厂一期厂区

北部水厂二期用地

根据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出的“广州自来水公司北部水厂二期厂区建设工程勘察及初步设计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广州水投自来水公司正对北部水厂开展二期厂区建设工程勘察及初步设计服务采购工作。

另外,根据广州水投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的北部水厂二期厂区建设工程(近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现有的北部水厂一期,供水能力已达每天60万立方米;计划新建的二期厂区,位于白云区鸦岗,即一期厂区以东预留土地,预计建成后供水能力可达每天90万立方米,一期二期叠加后将为广州提供每天150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通过广州供水管网输送,北部水厂一期和二期的优质自来水,可供应至白云、天河、黄埔等地,缓解上述地区用水需求,提升当地居民居住满意度,改善当地产业获得用水的条件。

据悉,北部水厂是广州现有自来水厂当中厂龄最短,水处理技术最先进的自来水厂,在一期规划建设时已考虑到未来二期的扩建并预留建设土地。北部水厂二期建设不仅缓解广州供水需求,还能为运行多年的西村、石门等水厂在日后提标改造,以及因其他突发原因导致广州出现供水缺口时提供供水保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