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上截中疏下排,广州拟进一步处理天河立交内涝隐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2-01 22:2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2-01
相关工程有望解决天河立交面临大部分降雨时的排水防内涝需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一旦进入雨季,广州天河立交桥底常发内涝。记者12月1日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广州拟进一步处理天河立交的内涝隐患。

根据广州市天河区水务设施建设中心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出的“广州大道天河立交内涝改造工程”招标内容,广州正开展天河立交内涝改造工程的勘察及初步设计工作。根据招标文件当中由广州水投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的可研报告,虽经过历次更新改造,但近3年来天河立交底层仍在雨季中发生积水时间约1小时的内涝,影响车辆通行和周边居民生活。

可研报告指出,该立交现状桥涵收窄的设计、关联排水管网转输能力不足,周边雨污分流未彻底完成,是该立交底层目前仍常发内涝的原因。通过对天河立交内涝成因的分析,可研报告提出了“分流上截中疏下排”的治理策略:

据悉,广州正推进天河立交周边雨污分流工作,让生活污水流向净水厂处理,减少生活污水对天河立交周边雨水管道的占用依赖,达到“分流”效果;

由于天河立交底层低洼的原因,强降水发生时将有雨水从立交周边流向立交底层,可研报告提出在水荫二横路和水荫南路口设置地面横截沟,提前截流水荫片区原流向天河立交桥底雨水,并通过新建雨水管网将该部分雨水送至沙河涌,以及在周边口袋公园、园林绿化场地新建截流管引导雨水流向沙河涌等方式,达到“上截”效果;

可研报告指出水务部门可改造天河立交北半圈雨水篦子,达到“中疏”效果;水务部门还可通过增设水泵和打通周边排水管方式,增大雨水外排能力,达到“下排”效果。

通过上述工程,有望解决天河立交面临大部分降雨时的排水防内涝需求。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