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解防,如何有备无患?内科专家建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2-01 21:53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12-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11月30日,广州卫健委发布,各区正在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各区解除所有临时管控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消息发布,市民表示非常赞同,同时也询问: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何避免感染奥密克戎?如果发生不适,如何应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彭锐。他提醒广大市民,刚刚解封的前两周,不建议聚集或呼朋唤友聚餐,非急诊少去医院。

(一)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

(二)坚持出门佩戴口罩。

(三)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不要随意揉眼、擤鼻涕。

(四)3-65岁、平时身体状况尚可的人群,如果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症状,可先用抗原试纸做自我测试,排除新冠阳性后,在家使用服用对症的西药和中成药,期间多饮水,注意休息。如果2-3天症状仍不缓解,再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五)3岁以下或65岁以上人群,或者具有较多基础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贫血、血液病等等)的人群,当出现了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尽快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六)保证营养均衡、生活规律(不熬夜)、情绪舒畅、适当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永远是身体具备抵抗力的关键保证。

(七)至少接种两剂新冠疫苗,万一感染,接种疫苗对避免重症有很大的作用!如果身体允许,建议接种第三针(加强针)。

(八)小病先在互联医院问诊,与医生线上沟通,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就诊和慌乱,亦可降低去医院被感染的可能。

(九)常用药物可以合理储备一些,特别是基础病、慢性病的治疗药物。

(十)不建议囤积大量退热药、感冒药、相关中成药,这些药物保留一周用量即可。因为感染新冠病毒等相应症状基本维持一周即逐渐消失。

截屏2022-12-01 09.36.25.png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彭锐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