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图”,靠谱吗?专家解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发表时间:2022-12-01 14:1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2022-12-01
近日,一张"清晰明了"的"新冠吃药顺序"图片在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疯传,大家纷纷收藏。

新快报讯 近日,一张"清晰明了"的"新冠吃药顺序"图片在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疯传,大家纷纷收藏。这个民间吃药顺序到底靠不靠谱,且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中医师、有着支援香港抗疫经验的曾远峰医生的解读。

曾医生认为,目前来说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会有十大症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治疗新冠病毒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这张图片里面罗列了八种药,每一种药有不同的功效,有一些是中成药,有一些是西药,不同的药有不同的功效,有些成分有相同,我们要根据它的功效来服用,而不是按顺序来服用。

具体功效怎样,下面一一解读:

图片里提到的第 1 种"四季抗病毒合剂",它是一种中成药,主要具有疏风清热解毒作用,新冠患者出现咽喉痛等上火症状,我们可以考虑使用;第 2 个"风寒感冒颗粒"是疏风解表药,一般我们得了流感,或者出现了鼻塞、流清涕、没有喉咙痛的时候,可以考虑服用。

第 3、4 提到的"复方氨酚烷胺片"和"布洛芬缓释胶囊"主要是解热镇痛,"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一种复方制剂,里面含有对甲基氨基酚成分,当出现发热伴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也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一般用于发烧伴鼻塞、流鼻涕、头痛、全身酸痛等情况下使用。

第 5 种"连花清瘟胶囊"是目前非常火的一个药,主要起到清热解毒、宣肺泄热作用,那一般什么时候使用会好一点?如果说出现了鼻塞、流黄色鼻涕、喉咙痛,我们可以考虑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第 6 种"蒲地蓝消炎片"主要在清热解毒的作用力度会更强一点,如果出现了喉咙痛、流黄鼻涕、咳黄痰等上火的情况下,才考虑使用蒲地蓝消炎片。

第 7、8 种"果维康",主要含有维生素 C,在治疗新冠患者当中不是一个常规的药,它没有明确可以对于新冠十大症状有改善症状的作用,我们平时可以考虑当保健品吃一些维生素片。

曾医生指出,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常见有十大症状,这张图片提到的这 8 种药物,大部分都只是针对了上呼吸道症状,那对于患者会出现胃口减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这张图里面的药物并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当新冠患者出现以消化系统为主要表现的症状的时候,仅吃图片里的这些药是不能缓和的,建议遵医嘱,别信谣、别传谣,大家可以通过增强体质、运动饮食、合理作息来增加自己的免疫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王剑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