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年,中国高铁赢得世界广泛赞誉

来源:环球网 作者:曲洪剑 发表时间:2022-12-02 16:40
环球网  作者:曲洪剑  2022-12-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搭乘复兴号,以风为速,以轨为尺,丈量大国前行的步伐。新时代十年,我国高铁年均投产3500公里,西部地区铁路里程突破6万公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迈上新台阶,铁路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年路网建设,助力交通促发展。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发展好自己的经济,交通必然是不可缺少的因素。我国铁路运营里程由2011年的9.32万公里增长到2021年底的15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由2011年的0.7万公里增长到2021年底的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路网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从“四纵四横”完美收官到“八纵八横”趋于完善,中国持续扩大铁路基础设施网络,以日益丰满的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

十年科技创新,打造装备自主化。十年来,中国高铁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以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为核心的完整的高速铁路移动装备体系。铁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复兴号系列产品应运而生,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

十年服务升级,实现出行便捷化。如今,高铁改变了生活,是许多人发自心底的感受。十年来,铁路始终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服务宗旨,坚持推陈出新,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推出了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以往“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智能刷脸进站、无感安检、互联网订餐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也让乘火车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十年开放共赢,推进高铁国际化。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中国高铁给我们带来许多惊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高铁产业还走出了国门,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相继开通运营,雅万高铁项目全部采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运营成熟的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并于2022年11月试验运行成功。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发布了150余项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外文版。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中国在铁路建设项目、高铁标准、中欧班列物流品牌三方面同时发力,铁路网也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丝绸之路。

十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高铁正凭借实力在世界赢得广泛赞誉,我们期待高铁这张“中国名片”能够加快“走出去”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曲洪剑)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