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广州动物园动物过冬小妙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 黄士 发表时间:2022-12-02 19:03
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 黄士  2022-12-02

文、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通讯员 王益

12月1日起,随着冷空气来袭,广州一夜之间温度骤降,为了让动物园里的动物顺利度过寒冷的冬天,广州动物园多措并举,采取多种措施为动物们防寒保暖。

“过冬三宝”,呵护冷血动物 通讯员供图

耳廓狐的洞穴中铺着厚厚的草甸 通讯员供图

马达加斯加的环尾狐猴在太阳下抱团取暖 通讯员供图

居住在盘龙苑里的冷血动物是动物园内最怕冷的动物,由于自身体内没有调节体温机制,仅能靠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来提高自身体温。为了照顾好这些怕冷的动物,广州动物园通过设置智能温控系统,采用了“过冬三宝”——全光谱太阳灯、发热瓷砖及陶瓷加热灯来给动物们营造具有温度梯度的饲养空间,让它们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

对于黑猩猩、长臂猿、松鼠猴、环尾狐猴等灵长类动物,广州动物园采取了封闭笼舍内室门窗、开启空调和电热板、在地面铺设刨花或稻草等垫料以及提供木箱、纸箱、麻袋等材料这“保暖四招”,让动物们有地方来躲避御寒。

草食动物的御寒妙招则各有不同。像大象、犀牛等体型较大的动物,广州动物园为它们在内室装上防风帆布。对于怕冷的长颈鹿,广州动物园则在它们的住处里开启了壁暖,让它们整个冬天都处于温暖的环境中。而黄麂、坡鹿、黑羚羊等动物的内室中都铺上了稻草。

小型哺乳动物过冬方法也是各有千秋,对于细尾獴来说,洞穴是当仁不让的最佳过冬地点。广州动物园为它们提供了有恒温电热板的洞穴,供它们在寒冬中躲藏。住在笼舍里的耳廓狐也使用了相似的招数:笼舍里的暖风机就是它们在寒冬中依然过得温暖舒适的最大法宝。

除此以外,动物们想要安稳度过寒潮还需要工作人员的时刻关注。在疫情防控和动物防寒的双重背景下,广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每天都会对各馆舍进行安全巡查,确保用电和防火安全。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