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AI主播|周末气温小幅回升,但新冷空气又在路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诗洁 发表时间:2022-12-03 09: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诗洁  2022-12-03
南北雪花齐飘,南方北方的雪到底有何不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诗洁

12月1日至2日,受此次寒潮影响,粤北部分市县经历了雨夹雪,韶关、清远、河源等地的一些山区出现雨凇、雾凇现象。一朵朵晶莹的“冰花”开在绿叶上,勾勒出属于南方初冬节气的别样韵味。

但一些小伙伴表示,这雨夹雪的景色仍然不够看,羡慕北方能有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那么南北方的雪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南北方的雪的差异,主要在于含水量的不同。北方的空气相对干燥,水汽凝结成雪花之后,就成了“干雪”,质地比较疏松。所以在北方打雪仗,要用力捏雪球才能成团,甚至会捏不成团,容易散开。但南方空气相对湿润,雪是“湿雪”,用力捏雪球时甚至能挤出水来。另外,同样厚度的雪,南方比北方重,且更容易结冰,因此压断树枝、压塌屋顶等的风险相对更大。

图/视觉中国

还有一些小伙伴表示,这次断崖式降温让人感觉好冻,风也吹到头痛。别着急,周末两天这股冷空气对广东的影响逐渐减弱,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在保暖方面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周日夜间又会有新的冷空气到来。

预计3日,广东大部分市县阴天到多云,气温回升。4-5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粤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自北向南气温先后小幅下降。

广州方面,预计周末两天气温也会回升一些,部分时间可见阳光。

降温期间,有些小伙伴还露着“脚脖子”,认为没什么关系。但把“脚脖子”裸露在外受寒,对身体的伤害其实很大。快戳视频了解↓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广东天气、@广州天气、@乳源天气、@清远天气、中国气象局、央视网等
责编 | 梁泽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