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中国与世界分享现代化成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3 11:05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12-03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文/王钟毅)

玻利维亚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日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为世界所共享,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莫拉莱斯表示,从国际社会的角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果能为世界各国所共享,原因是中国一直坚持并推动多边主义,这与美国有着巨大的不同。“具体来说,中国通过投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分享其现代化的成果,且没有不公平的附加条件,这是真正的分享。而美国的投资则是有条件的,例如要求私有化等。如果你不同意这些条件,不接受美国的‘华盛顿共识’或者干预主义,他们的投资就不会到来。”

“正如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常说的那样,真正的团结与友好应该是拿我们有的东西去分享,而不是拿我们不要的东西去施舍。”莫拉莱斯说。

莫拉莱斯认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存在问题。首先是严重的贫富分化,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的手中,这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公平。其次,资本主义国家并不尊重真正的平等和多样性。“在新冠疫情中,老年人患病死亡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他们只看中人口的经济价值。这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一个大问题。”他说,“所以现代化绝不仅仅意味着工业化或者资本积累。当今世界更应该注意的是要以人为本,实现更加公平的现代化。而资本主义国家犯下的错误,我们是能够避免的。”

莫拉莱斯2006年至2019年担任玻利维亚总统,曾多次访华,亲眼见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他表示,现代化意味着更加平等和均衡的发展,而要实现这样的现代化,最基础的一环就是要为所有人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消除贫困与不平等。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式现代化做到了。

莫拉莱斯表示,国家和公有部门主导作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以公有制为主体,而不是像西方一样,把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部门和企业都私有化了。在公共领域,只有国家或公有企业为主导,才能更加平等地向所有人民提供包括饮用水、医疗、教育、电力、通信等基本公共服务。他说:“目前玻利维亚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点,以往玻利维亚的电力、通信、油气开采加工等部门都被外国企业所控制,但我们目前已经把这些部门都国有化了。我认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公正的现代化,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部门不能由私人资本所控制。”

莫拉莱斯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惠及世界的另外一个方面,体现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和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发展国际关系。“玻中两国是战略伙伴。玻利维亚拥有全世界已探明的最大锂资源储量,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锂进口和消费国。玻利维亚正在开发锂资源,希望未来能把我们的锂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去。现在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在玻利维亚承建基础设施,用中国的技术和经验为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相信现代化中国能为世界实现更和平、更好、更均衡的发展作出贡献。”莫拉莱斯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