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一条通向梦想的铁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3 12:25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12-03

12月1日下午,一辆从老挝万象南站发车的水果班列顺利入境中国,停靠在磨憨站。这是中老铁路首列全铁路运输水果冷链班列。

当天下午4时许,这列由25个标准集装箱组成,满载老挝香蕉、泰国龙眼和榴莲等水果的21058次冷链班列缓缓驶出中老友谊隧道停靠在查验区。铁路、海关、边检等部门对列车车体检查完毕后,为这趟班列办理好入境手续。

伴随着中老铁路全铁路运输水果冷链班列的开通,来自老挝、泰国、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今后将借助中老铁路通关便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更加安全快速地销往中国市场甚至转口到海外。

2日上午,中老铁路首列全铁路运输水果冷链班列驶入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顺利完成了海关查验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该作业场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磨憨站具备了水果产品通关功能,可以实现跨境水果班列的全铁路运输。以后,中老铁路进口水果跨境运输,有了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两种通关模式选择。

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副科长 朱龙飞:进口水果可以直接通过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相比较传统运输模式,免去了吊装流程,时间上大幅度压缩。

佟朗:通向梦想的“中老铁路”

12月3日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中老铁路不仅让中国与老挝互联互通更加紧密,也改变了很多普通人的命运。23岁的佟朗出生在老挝农村,四年前,他走出大山,来到中国学习先进的铁路技术和知识。如今,他已经回到自己的祖国老挝,成为一名铁路工程技术人员。

早上10时,中老铁路老挝段孟塞综合维修工区的线路工佟朗和工友们一组20人来到磨丁站3道,在等候天窗命令下达后,进行轨道养护维修。今天,他的工作是负责检查轨道的几何尺寸,并在轨枕上标注轨距误差,为改道作业人员提供精确的数值。

老挝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员工 佟朗:我们的线路刚建一年,会有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病害,哪怕是一毫米误差也会影响旅客的舒适度,所以我们要把它精准地检查到正负2毫米以内。

佟朗口中的“病害”,就是轨道变形。绵延1300多公里的铁路线,能够容许的误差是以毫米计量的,而他们就是给钢轨体检的“医生”。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员工 段猛飞:检查这里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这个螺栓打起来的地方,你一定要看看这里有没有错牙。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局集团公司派驻中国铁路职工与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老挝籍学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带教,佟朗就跟随中国师父段猛飞学习铁路专业技能。铁路专业术语很多,段猛飞和曾在中国留学的佟朗交流起来时,依然有些吃力。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员工 段猛飞:涉及一些专业术语,他可能听不懂,就跟他讲一遍、两遍、三遍。实在没办法的话,就给他画图,到现场的话就又带着他去看一遍。

在琅勃拉邦维保管理中心,像这样的师徒就有160多对。 一年来,在中国师父段猛飞的悉心指导下,佟朗的专业技术进步得非常快。今年,他不仅顺利完成了定职考试,而且还被任命为孟塞综合维修工区作业班班长。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员工 段猛飞:9月份的时候我住院,他就给我留了一个小纸条,上面就写了一个早日康复、身体健康,上面是中文写的,下面是老挝语写的,感觉很亲切,像家人一样的温馨。

一年来,因为中老铁路,段猛飞和佟朗成了形影不离的师徒,同样因为中老铁路,佟朗和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挝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员工 佟朗:刚过来的时候还给父母买过一台手机,那边信号不太好,但是他们也很激动。现在能帮助家里的生活,我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一点生活费。

佟朗的家在老挝的一个小山村,许多村里人没有见过铁路和火车。 曾经在中国留学的他,也是全村第一个铁路专业的大学生。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员工 佟朗:高中的时候已经想要去中国留学了,但是因为家里条件情况不好去不了,在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读了一年,从那里我知道了在“一带一路”的支持下,中国要帮我们修铁路,铁路能帮助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那时我有了将来当一名铁路工程师的梦想。

2018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启动“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包括佟朗在内的首批9名老挝学生来到上海学习铁道工程专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铁道工程系主任 李培刚: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老挝的铁路教育是基本缺失的,大家就觉得为中老铁路我们培养这个本土化的人才已经迫在眉睫,就和老挝苏发努冯大学签订了战略协议,共同为中老铁路培养一线的工程师。

一条铁路打开了两国经济发展新通道,也打开了老挝学子通往“铁道工程师”梦想的大门。在这里,他们学知识、长见识,逐渐成长为铁路专业人才。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毕业后的佟朗和同学们回到老挝,用所学的知识发展建设自己的祖国,如今,他们已经加入了服务中老铁路的大军。

老挝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员工 佟朗:从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城市之间的来往方便了很多,像我们可以从一个省到另外一个省和朋友聚会。希望我们老挝将来会像中国一样,有高铁、地铁。

(总台央视记者 翟壮 李欣 唐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