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3 15:04
  作者:  2022-12-03

2022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这些成就,从理论上讲是原创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从制度上讲是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的,从实践上讲是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党更加团结统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励感召下,在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考验的过程中,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14亿多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极大增强,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迸发出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的巨大热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国发展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实现历史性大跨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我们坚持胸怀天下,提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10年在民族复兴进程上进行了伟大的历史书写,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