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仍呈现聚集性与点状散发并存态势 除高三外中小学暂不恢复线下教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蒋隽、高焓 发表时间:2022-12-04 07:24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蒋隽、高焓  2022-12-04
接下来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型企业、密闭半密闭空间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确保广州复工复产进程小步开跑、稳步迈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蒋隽 高焓

12月3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接下来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型企业、密闭半密闭空间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确保广州复工复产进程小步开跑、稳步迈进。除高三外,全市中小学暂不恢复线下教学。

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6.71万例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现场通报,12月2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492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57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4096例、轻型和普通型825例,重型1例,无危重型患者。

张屹表示,至12月2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6.71万例,累计出院(舱)66329例;累计报告3岁以下婴幼儿本土感染者1736例,占比1.04%,均为无症状或轻型患者。

据介绍,国内外大量数据显示,从症状上看,儿童感染奥密克戎后的临床症状更轻、病程更短,发生肺炎、发展为重症的比例较成人更低;从感染途径上看,90%的儿童感染者通过家庭聚集感染。

张屹提醒,当前,广州疫情仍呈现聚集性与点状散发并存的态势,社会面散发个案持续出现,本地社区传播和外地输入风险交织叠加。希望广大市民将三年来积累的“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法宝,作为日常生活习惯固化下来;家中常通风、常清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科学客观地看待新冠病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各级各类学校仍须严格校门管理

针对教育教学安排,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介绍,根据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经综合研判,全市中小学(高三除外)暂不恢复线下教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暂缓返园。高三年级有住宿条件的,在校实施全封闭教学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仍暂停线下教学;托管、托育机构仍暂停服务。

“最大的确定性应该给孩子,最小的风险应该给孩子,最优的防护应该给孩子。”陈学明表示,当前广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完善,快封快解、应解尽解,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烟火气。但与此同时,全市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学校是人员密集、接触密切的特殊场所,很容易成为疫情的“放大器”,社会面疫情多发很容易造成校园疫情的聚集性暴发,加之秋冬季节流感、手足口病等季节性传染病易发高发,容易造成多种风险叠加。

陈学明表示,各级各类有在校生的学校仍须严格校门管理,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强化第三方人员白名单管理。居家开展线上教学、没有外出需求的师生,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留校人员和全封闭教学管理的高三年级师生员工,现阶段仍需落实2天1检。符合条件、尚未接种疫苗的师生员工尽快接种疫苗。

确保复工复产小步开跑稳步迈进

针对复工复产,张屹表示,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型企业、密闭半密闭空间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机构、医疗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等重点机构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随时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确保广州复工复产进程小步开跑、稳步迈进。

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凯旋在会上表示,目前,天河区全力保障社会面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跨区办公、物流紧张等堵点、卡点问题。截至12月3日,天河区近7700家四上企业、1.8万家餐饮单位、21.9万家批发零售企业以及122个产业园区全部复工复产。消费市场逐步回暖,12月1日以来天河路商圈日均人流量环比上月增长约2.75倍。

黄凯旋表示,天河区组织推动外贸企业参加包机赴境外参展,引导企业用好132届线上广交会平台、省商务厅“粤贸全球”计划,开拓更多国际市场,为超过500家外贸企业争取出口信用保险补贴和各级稳外贸支持政策资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