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监局:感冒类药品供应充足不必盲目囤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12-04 07:24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12-04
广东省感冒类药物供应充足,可以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但没有必要进行长期大量非理性的囤药。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通讯员粤药监报道:近日,“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不少市民开始跟风囤药。12月3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其公众号回应称,广东省感冒类药物供应充足,可以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但没有必要进行长期大量非理性的囤药。广东每天分销到5.5万家零售药店的感冒类药品达360万单位盒。

近日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药店发现,抗病毒感冒类药物热销,在药店显眼位置,各类抗原试剂、退烧药、止咳药等被分类整齐摆放在货架上,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整体来看,抗病毒药品终端价保持稳定,未见有明显的涨价,各类药品供应齐全。“过去三天以来,陆续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防疫物资,酒精、感冒药、新冠抗原检测盒都卖得很好,线上订单也增长了两三成。”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表示,其中,以板蓝根、连花清瘟为代表的中成药销售增幅达到了三四成。

省药监局方面表示,没必要非理性地大量囤药。目前增长的180%销量以购买备用为主,不是真正需求量,短期的爆发式增长势头是不可持续的。

一方面,药物都有保质期,对存储条件也有一定的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市民应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安置好自家的小药箱,有不适的症状还是要及时就医。另一方面,广东省感冒类药物供应充足。数据显示,连日来省内批发企业分销到全省5.5万家零售药店的感冒类药品达到每天360万单位盒,超过近日爆发式最高需求量。

备药有讲究,用药也要理性。省药监局方面提醒,药店在售的感冒药大都是起治疗疾病的作用,不建议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自行提前服药,这会打破人体机能原来的平衡,增加肝脏、脾胃负担,反而造成疾病。另外,要按照医嘱、处方或者说明书对症服用,不建议相信网传的“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也不要自行混搭吃药。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用药更要“谨遵医嘱”。同时,不要在无处方或无药学服务的情况下购买处方药。

省药监局提醒,老年人应尽量少去人流量大的场所,减少患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儿童发热,解热镇痛药物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退热,但是不推荐两者联用或交替使用,其他的解热镇痛药物均不推荐使用。若孕妇体温长期处于高热,除了会严重影响到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还可能会造成胎儿先天性疾病或者畸形,同时容易引起流产或者早产。所以,为了胎儿的健康发育,孕期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应及时就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