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教授金冬雁:“加倍努力”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小婉、李国辉 发表时间:2022-12-04 07:24
金羊网  作者:谢小婉、李国辉  2022-12-04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正确认识奥密克戎病毒和新冠疫苗接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小婉 李国辉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正确认识奥密克戎病毒和新冠疫苗接种?近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金冬雁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表示,应以更为理性的态度看待奥密克戎的传播流行,当前重中之重仍是提高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率。

羊城晚报:有人提出,既然新冠病毒毒性已显著降低,是否可以不接种疫苗?也有人认为,既然打了疫苗还会感染,为什么还要接种疫苗?您认为,应如何正确认识疫苗的作用?

金冬雁: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今年我国香港地区有超1万例死亡病例,其中,超过80%是没有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人群。5月起,由于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再加上感染后的预存免疫,死亡病例迅速减少。在美国同样如此,死亡病例大量集中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

按照香港2022年的疫情数据,以接种科兴疫苗的人群来说,如果一针疫苗都不打,感染死亡率是2.32%;打了一针,死亡率是1.45%;打了两针,是0.36%;打了三针,是0.14%;如果打了四针,则是0.11%。80岁以上年龄组,如果一剂疫苗也没接种,感染后的死亡率是14.70%;接种四针后,则仅为0.97%。

所以,疫苗接种的重中之重是80岁以上老人,其次是60岁以上老人,这两部分人群不但要接种疫苗,最好接种加强针,增强保护效果。

羊城晚报:香港目前的疫苗接种率达到多少?是如何鼓励广大民众特别是老年群众接种疫苗的?

金冬雁:在香港地区,80岁以上老人的一针疫苗接种率差不多是72%,三针的接种率达到了62%。针对疫苗接种,香港实行的是疫苗通行证政策,必须完成接种才能去茶楼喝茶,才能到政府、医院等机构办事;而且必须是打满两针复必泰疫苗或三针科兴疫苗,才算完成接种。

新加坡在疫苗接种方面做得更成功,他们80岁以上老人的最低疫苗保护达到90%,而且他们的“最低保护”是指接种了三针复必泰疫苗或四针科兴疫苗。新加坡的政策是“如果打了疫苗还被感染,治疗免费,但如果不打疫苗被感染,必须自费治疗”。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