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暨首届传播与数字社会研究工作坊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4 11:55
金羊网  作者:  2022-12-04
本次年会暨工作坊的主题是“多面向的生成:数字传播中的社会”。

2022年12月3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2022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暨首届传播与数字社会研究工作坊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年会暨工作坊的主题是“多面向的生成:数字传播中的社会” ,聚焦当下现实中的数字传播问题,从数字传播的视角去讨论数字社会的建构过程,关注自我、行动者、新闻组织机构、平台、社区、国家、社会在数字社会中的种种变化和虚实互赖,将传播的视角重启/更新到与社会的关联这一更为积极与宏大的传播学传统中。受邀参与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近百人,300名师生同时线上观看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年会开幕式在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雁的主持下举行。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对广州大学近年来在新机遇下的发展和突破向与会专家予以介绍,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及美好祝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致辞,高度评价本次年会的多学科交流特点,从新闻传播学的价值和社会功能出发,指出新闻传播学在推动跨学科和新文科建设中应起到引领的作用。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长韦路教授围绕分会的相关工作和发展作经验分享,并期待本次年会能够结出丰富成果。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表示,本次年会成功举办离不开学界同仁对学院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并向各位线上参与的师生致以诚挚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的四位资深学者围绕数字传播技术的理论前沿分别作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黄旦教授以《社会是传播的一种形式》为题发表演讲,重新审视传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围绕《可编程城市的媒介性》,探索数字媒介作为社会元设施带来的社会变革;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从时代、技术、学科三个维度,分析技术带来社会空间的众多转向,以及社会学科应如何回应的问题。中国社会学会网络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华东政法大学何明升教授结合当下科技热点,从三点定位出发,展望元宇宙及“场景叙事”的未来。

下午,年会各分论坛平行开展,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来自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对本次收录的论文进行评议。从数字时代的治理、关系、素养、交往及生产出发,每个分论坛分别聚焦了不同主题,使评议环节更具针对性。

各分论坛结束后,2022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闭幕式正式开始。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李卫东教授指出本次年会三大亮点,一是研究领域和视角广泛,与数字化时代紧密结合,二是带来诸多前沿性的新观点,三是相关议题表现出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对国家政策全球议题的反思和探索。田秋生教授对各分论坛评议人的精彩点评和主持人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本次年会论文进行回顾总结,指出年会收录的论文展现出敏锐的学术洞察、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扎实的研究方法,充满时代气息和对个体生命和对社会真切的价值关怀。最后,年会揭幕2023年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将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周睿鸣研究员代表致辞,欢迎各位学术同仁届时相聚武汉。(通讯员 张杰)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