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康监测要单独居住吗?同住人员能否外出?居家健康监测10问10答→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4 15:39
南方网  作者:  2022-12-04
马上为您解答~

11月21日,据国家卫健委消息,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

居家这么久的你

是不是正期待着出门

赶紧约上三两好友“搓一顿”?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

很多小伙伴都对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并不陌生

今天就来讲讲

居家健康监测

对于居家健康监测

很多人都有“十万个为什么”

哪些人需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居家健康监测需要单独居住吗?

同住人员可以外出吗?

别担心

马上为您解答~

Q:什么是居家健康监测?

A: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居家不外出,如需就医等特殊情况下必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重点是针对自身依然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对本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出发,做好体温、症状等日常监测。

Q:哪些人需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A: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

Q: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核酸怎么做?

A: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需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如需外出做核酸,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建议选用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Q: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A: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健康管理人员陪同并做好防护的情况下,120专车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曾经到访过的地方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Q:居家健康监测需要单独居住吗?

A: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

Q: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能接触家人吗?

A: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尽量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用餐时提倡分餐制;必须接触时要戴好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防护距离。

Q: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能否外出?

A:非必要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Q: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能否外出?

A: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可外出。具体需配合所在社区的管理要求。

Q: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如何做好卫生防疫?

A:开窗通风: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室内消毒: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消毒;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物品表面定期消毒。

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Q: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有心理压力怎么办?

A:特殊时期出现负面情绪是一种正常反应,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疏解,如写日记、与家人和亲友保持沟通等等。同时,可以拨打当地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号码,寻求专业协助。

各位市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我们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齐心协力

共同筑牢防疫大堤

我们一定能赢!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东疾控”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