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平淡 多项利好政策出台望“稳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2-12-05 06:44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2-12-05
虽然受此客观因素影响市场表现不佳,但11月多项利好政策出台发出支持房企、“稳市”等信号。
广州11月一手住宅市场成交表现相对平静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今年楼市“翘尾”行情不再。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统计,11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4014宗,环比下跌24%,比去年同期成交下跌54%,其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市场成交下滑至低位。虽然受此客观因素影响市场表现不佳,但11月多项利好政策出台发出支持房企、“稳市”等信号。

各区成交下滑,12月供应或集中释放

作为最后的收金时机,年底原本是各房企频繁发力的阶段,也是购房氛围较浓的阶段,但今年11月受疫情影响,广州各楼盘销售节奏被打乱,一手住宅成交整体平淡。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统计,11月,广州一手住宅新批供应5858套,供应面积比10月减少18%,近6成供应集中在10月底至11月初的一周,除花都区以外,广州各区成交环比都有所下滑。截至11月末,广州一手住宅去化周期已至19.4个月,为近一年以来新高。广州11月加推或开盘的项目仅12个,为10月的一半,部分项目采取“同板块内低价销售”“异地营销中心”等方式促成交。而据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统计,11月新货预售证项目有27个,可见不少项目在疫情影响下营销动作偏少。该研究机构分析认为,随着防疫措施的调整,预计大量供应将在12月集中释放,不过是否能够吸引购房者到访、成交,还取决于优惠力度。

利好政策不断,置业热情有望回温

尽管成交情况不佳,但11月宏观环境的政策调整仍然给予了市场不少信心。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在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六大方面,推出16条措施,被业界称为“金融16条”。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鼓励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11月2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信息,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

信贷支持、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被统称为“三支箭”组合,上述措施被视作“三支箭”落地。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三箭齐发”说明管理层态度清晰:房地产行业必须平稳健康发展。

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分析称,楼市及相关领域政策的调整可以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从而增强行业信心、消费信心,化解观望情绪促进成交。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委员邓浩志认为,市场预期正在发生改变,期待已久的利好落地使大家对经济的信心正逐渐恢复,目前有购买力的买家,可以多加关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