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迈上新征程——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巡回展综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诗阳 发表时间:2022-12-05 11:45
经济日报  作者:曾诗阳  2022-12-05

日前,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巡回展在贵阳开展,并将延续至12月31日。

今年7月以来,以“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为主题的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巡回展在兰州、沈阳、银川、天津、哈尔滨、长春等地举办。全国各地观众近距离感受香港城市魅力,了解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的发展成就,体会“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功。

展览包括“从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砥砺前行谋发展 开创未来利民生”等板块。“希望通过展览,与内地省市不断提升合作、加强交流,共同把握国家的发展机遇。”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梁志仁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显廿五年风华

7月,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巡回展在兰州揭开序幕,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在内地城市举办的首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展览。展览以时光隧道为设计概念,搭建具有科技感的“时间长廊”,通过近150张照片和多条视频回顾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的历程与成果,展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

8月,巡回展沈阳站,一个小型的香港中环摩天轮模型别致新颖,展示了24张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图片,吸引不少观众合影留念。

沉浸式体验是这次巡回展的亮点,除了具有香港特色的地标建筑群、狮子山、山顶缆车、天星小轮等元素,还设计了“点亮25”和“祝福香港有声明信片”等互动游戏,配合文字、图片、视频内容,生动展现回归以来香港在法治、经贸、教育、民生等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吸引现场游人驻足“打卡”。

在天津,体感互动游戏“奔跑吧卡路里”将跑道长度设置为1997年至2022年的25年,当玩家跑到相对应的年份,屏幕上就会出现当年重大事件的简介,让展会乐趣和内涵更上一个台阶。

在哈尔滨,历史悠久的香港山顶缆车被“复刻”呈现,缆车内部展示着对香港发展历程的全面解读,方便观众在游览中加深对香港的了解。展览中,观众还可以通过互动VR眼镜跨越时空远眺香港、尽览维港美景。

为了突破展览空间的限制,线下展厅也被搬上“云端”。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网页,在一盏盏孔明灯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和对香港的期许。

“一国两制”下机遇多

25年来,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稳健运行,中央全面管治权得到落实,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正确行使。

一组展览图片体现了这一历程的几个关键节点: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在香港特区刊宪生效、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顺利举行、2022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圆满完成……“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保障了香港繁荣稳定,展现光明前景。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所言:“‘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保障。”

展览中的一组数据更证明了这一点。

在金融领域,香港拥有亚洲第三大股票市场;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银行中有78家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香港过去13年的首次上市集资(IPO)总额先后七度位列全球第一;全球约75%的人民币离岸支付款额经香港结算(2020年),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

在航运领域,2021年香港港口一共处理了近1800万个标准货柜单位,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之一;香港目前有近900家从事不同海事服务的公司,能提供优质高增值的海运服务。

在贸易领域,香港2021年商品贸易总额达102684亿港元,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贸易中心;香港与20个经济体签订了8份自由贸易协议,与31个海外经济体签订了22份投资协议,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优惠的准入条件;2021年,香港有9049家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

一个个数字,折射出“中国香港”四个字的含金量。

“我们要巩固和提升四个传统中心,即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发展四个新兴中心,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梁志仁认为,这些功能和定位要求香港要巩固既有优势和增强发展动能,“只有抓紧机遇、聚焦发展,才能开创美好前景”。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从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展览板块记录着香港与内地省市合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点点滴滴,记录着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的奋斗故事。

面对香港本地空间布局狭小、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主动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香港发展新定位,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搭建广阔发展平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则为香港创造了无限发展机遇,广深港高速铁路和港珠澳大桥将香港与内地城市紧密相连。

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有超过8600万人口,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0000亿美元,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而香港正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展览数据显示,香港有超过2000家内地驻港公司,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香港是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及第二大出口市场,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巩固着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给香港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励香港聚焦“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在发展格局和发展潜能上实现新的突破。

“‘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都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梁志仁表示,展望未来,香港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包括高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业,用好中央支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 曾诗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