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打了更放心!”广州白云区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周巍 王炯勋 发表时间:2022-12-05 22:00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周巍 王炯勋  2022-1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视频拍摄/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视频剪辑/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炯勋

“去年我就已经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了,没有出现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今天陪老伴过来打第三针,从家坐公交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一个站,还是挺方便的。”73岁的徐伯说。

当前,疫苗接种仍是预防新冠肺炎非常有效的手段。12月5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发现,现场设置了预检分诊区、接种登记区、留观区等区域,并有工作人员随时提供指引;队伍中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其中不少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

老年人接种疫苗热情高涨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为新冠疫苗接种开辟了单独的区域,与其他就诊区域分开,市民仅需扫描场所码,显示健康码为绿码即可进入,无需查验核酸证明。

今年74岁的王姨,在早上接到居委会的电话后,得知自己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已满半年,可开展加强免疫接种,于是便主动来到家附近的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接种疫苗后会更安全、更保险,家人也更放心。”王姨说。

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满容告诉记者,近期以来,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高涨,相较之前有明显增多,仅4日、5日前来接种疫苗的人数就超过了2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较大比例,也有不少80岁以上的。“在政府和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大家对接种疫苗的接受程度明显提升了。”她说。

针对部分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情况,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专门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小分队,提供“送苗上门”服务。谢满容表示,医护人员上门后,也会先评估他们的身体情况,如果没有急性病,慢性病的病情处于稳定状态,一般都可以接种。“昨天我们的医护人员就上门为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了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1:30,下午2:00-5:00。市民无需提前预约,可直接携带身份证来到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我们会根据每天的接种量安排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如果需求量较多,会适时增加人手,最多可同时开设六条队伍。”谢满容说。

打通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在12月4日广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指出,在重点推广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的国家中,新冠感染者的重症数量明显减少。也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完成加强免疫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而目前,广州市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仅为52.7%,说明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老年人尚未完成疫苗接种,老年人现有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提高老年人接种率非常迫切,也十分必要。

记者从白云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为便利广大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白云区在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构建以“固定接种点为主、临时接种点为辅、移动上门接种补充”的多元化接种体系。

针对老年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等情况,白云区各镇街牵头组织村居委、志愿者、基层家庭医生,成立专门的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小分队,提供上门登记、疫苗知情告知及健康评估、接种及接种后留观医疗保障等服务。为进一步从心理上及实际生活上打通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公里”,白云区还联合7家区属医院组建由心脑血管科、慢病科、老年病科、呼吸内科等超50名名医专家分别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健康评估工作,定期在全区24镇街开展巡回宣讲义诊活动,增加了老年人的接种意愿。

在接种注意事项方面,接种前应认真听取医生的健康告知,了解即将接种的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其次,要配合好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要求,如有问题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最后,老年人在接种完疫苗回家后出现不适,先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门诊医生。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