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广州:广泛凝聚社区力量,织密志愿服务“爱心网”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李国全 黎韶英 发表时间:2022-12-05 23:1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李国全 黎韶英  2022-12-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李国全 黎韶英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同时也正值《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五周年。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不断凝聚社区慈善、社工和志愿者力量,推动志愿服务在特殊困难群众帮扶、疫情防控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统计,目前,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到468万人,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7000万小时。

“花式”服务,志愿者为社区生活添温度

今年5月,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建设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的通知》,进一步夯实“慈善+社工+志愿服务”体系,指导广州各镇(街)“双百工程”社工站以及具备条件的其他组织,在本行政区域内设立整合社区慈善资源、统筹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平台,进一步织牢织密困难群体志愿服务网。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动各“双百工程”社工站开展“耆望成真”困难长者微心愿活动、“家社童行·家社同心”困境儿童关爱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社区志愿者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竭尽所能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在白云区白云湖街,李伯近日通过社工协助申请了“耆望成真”项目新推出的助浴服务。今年年初,74岁的李伯因为中风瘫痪在床,平日主要依靠同住的太太姚婆婆照顾。然而,李伯当前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洗澡,这一看似简单的生活习惯,对于久病卧床的李伯来说却属不易。12月3日,专业养老志愿者高艳来到李伯家中,洗澡前,她先测体温、量血压,询问老人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判断老人适宜洗浴后,便在老人床上铺设助浴设备,将热水调至适宜温度,开始服务,整个助浴流程大约花费2小时。

在海珠区瑞宝街,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队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队长张朝广接到困难老人老何的求助电话,“张队长,我买了一副新拐杖,但用起来不太顺手,可以请您帮忙改造一下吗?”原来,平日里,老何需要靠拐杖慢慢移动,而且双拐不能一样长,要把右拐截去一段才能使用。得知情况,张朝广接连三次上门进行测量、调整,最终为老何改造出一副顺手、舒适的拐杖。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老人腰部和膝盖常有不适,张超广还通过网购买好电动护膝和按摩护腰,再次送货上门,还仔细地和老何说明使用的方法。

近日,为了帮助困难群体应对寒潮天气,全市各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队伍又再纷纷行动起来,为有需要的群众“送温暖”。在越秀区,梅花村街的社工和志愿者为残障人士送上辖区内爱心企业捐赠的棉被,上门帮困难群众替换床罩、被褥,为行动不便的长者剪头发;越秀区人民街社工服务站则组织志愿者加强了“一日一问候”服务,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和服务需求……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社工站、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等依托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累计开展1.8万场社区志愿服务,25.9万人次的社区志愿者参与,累计为2870余万社区居民提供了服务,其中6.9万人次社区志愿者为330万人次社区困难群体服务,让社区生活更添温度。

防疫一线,志愿者筑牢社区安全网

广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志愿者迎难而上,不畏劳苦地为社区街坊配送物资、送餐送药,协助群众解决燃眉之需,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则发挥枢纽作用,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为志愿者提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训和心理支持服务,全力做好社区居民、一线防疫人员的有力后援。

据统计,10月以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已有超过2万人次社区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奉献服务时数超19.5万小时,服务超416万人次。

“虽然长者饭堂暂停了,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给罗姨送餐。”11月初,由于疫情防控,荔湾区多宝街长者饭堂停餐、部分工作人员也被封控,此时多宝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的社工第一时间想起了困难长者罗姨。由于双目失明,罗姨生活自理能力有限,在疫情期间更加需要给予重点关注。于是,颐康中心社工和配餐专员第一时间为罗姨买饭送到家中,并仔细进行了碎餐处理。随后,还联系了社区志愿者波姐每天上门巡访,为罗姨送餐和打扫卫生、清理垃圾。而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的“爱心待餐”服务亦送到了各个社区,通过社区志愿者一次次的“爱心接力”,为社区困难长者、困境儿童送上热乎乎的爱心餐点,保障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用餐需求,自10月以来,累计为422名社区长者和儿童派送餐点。

在番禺区,因疫情防控原因,学校暂停线下教学,调整为网络课堂,石楼社工站、大龙社工站、南村社工站迅速联动了番禺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及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为11名困境儿童课业辅导学生进行了31次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等课业辅导。

据悉,除了做好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还开展心理支援服务,组织协会内有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专业背景的志愿服务工作者,为有需求的社区居民、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并从11月17日起,联动有关组织和机构,安排心理专才志愿者每逢周四坐席主持心理支援聊天室,围绕疫情期间工作压力、亲子压力等相关话题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及辅导。

呼吁共同撑起志愿精神守护网

记者了解到,日前,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广州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根据《志愿服务条例》的相关规定,“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对此,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呼吁,各类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应当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积极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要混淆有偿服务和志愿服务的概念,也不要利用志愿服务名义、志愿服务标志开展与志愿服务无关的活动,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坚守、共同维护好志愿服务事业的美好声誉。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