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咳嗽了怎么办?@黄埔居民:这份防疫健康指引请查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12-06 23:22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  2022-12-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12月6日,广州黄埔区向全区居民发布了“居民防疫健康指引”通告,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防疫问题进行解答。当天,“问医黄埔”互联网医院问诊平台上线,可为群众提供线上咨询、对症诊疗和快递送药服务。结合黄埔区官方发布信息,记者就近期市民关心的热点防疫问题进行梳理解答。

Q:现在很焦虑,怕自己感染新冠怎么办?

A:目前新冠病毒经过多次变异,毒力已明显减弱,多数患者为无症状感染者,有症状的患者大多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症状多在1-2天内缓解。

请大家科学看待、不必恐慌,切实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保持两点一线,外出严格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配戴N95口罩(老人小孩非必要不外出)。家里常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等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药物以及一些中成药(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液等)。

Q: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该怎么办?

A:如出现低烧、咳嗽、喉咙痛等轻微症状,不必焦虑,宜居家,多休息,多喝水,可适当服用药物,尽量避免外出就医奔波,减少感染风险。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进行自测。

如出现发烧超过38.5℃且服用退烧药后未能缓解,或有腹泻、呕吐等紧急情况的,可就近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或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Q:好几天没有测核酸了,需不需要去附近找个地点测一下?

A:非风险岗位、非重点人员以及无出行需求的居民,提倡不进行核酸检测。

Q:身体不适,不想现在去医院扎堆就医,可否线上诊疗?

A:可以的。目前,黄埔区上线了“问医黄埔”互联网医院问诊平台,其中汇聚多家优质医疗服务机构,可提供在线问诊、对症诊疗、快递送药服务。同时,广大居民朋友也可在平台上找到发热门诊(诊室)地址,就近就医就诊。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问医黄埔”互联网医院问诊平台

Q:家里老人患有疾病行动不便,不方便外出接种疫苗,该怎么办?

A:别担心,黄埔区可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目前,黄埔区有新冠疫苗接种点24个,覆盖全区17个街镇。各接种点组织接种小分队到辖区内楼盘、社区(村)设置临时接种点,推出街镇专车接送、设置加强针专场或老年人接种专场等便利措施,并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把新冠疫苗接种的暖心服务延伸到“最后一米”。

Q: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家担心疫苗接种发生异常反应,这该怎么办?

A: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现场将进行健康评估,配备急救人员、急救药品、急救车辆和绿色通道,切实做好医疗保障。需提醒的是,老年人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如实把自己的患病情况告知现场评估医生,由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

Q:现在老年人可以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哪些?

A:目前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等疫苗。此外,黄埔区第一批吸入式疫苗也开始接种。

目前该区已安排了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夏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岭街萝岗和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龙湖街时代天韵社区卫生服务站等6个接种点为第一批吸入式疫苗接种点,设备和疫苗已经配送到位,本周内开展接种。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