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现场直击丨八旬夫妻相伴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李各力 发表时间:2022-12-07 20:21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李各力  2022-12-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各力

“打完第三针,我们安心了许多。”12月6日,86岁的街坊老梁和81岁的妻子阿芬完成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后,内心踏实不少。

街坊老梁和妻子阿芬

阿芬正准备接种疫苗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走访发现,许多老年街坊前来接种新冠疫苗。

该院健康管理科主任王丽姿告诉记者,12月以来,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高涨,相较以往有明显增加。仅1日至5日期间,接种人数就超过1500人,其中近八成是老人和小孩。

老梁夫妻就是其中的代表,刚到打第三针的时间,夫妻两人就相伴来到这里。“接种第二针时,医生就叮嘱我们12月要记得打第三针。时间刚到,我们就过来了。”老梁说。

当前,疫苗接种仍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式。打完三针后,老梁夫妻俩心里踏实许多。“我们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接种疫苗后更安全,儿女也更放心。”

扫码测温、健康状况评估、开单接种……从进门到接种,一系列流程下来,老梁和妻子前后只花了十来分钟,不禁感叹全程的高效舒适。“这里接种过程非常快,留观的环境也很舒服。”阿芬说。

护士黄淑菡正在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负责疫苗接种的护士黄淑菡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接种人群聚集,今年1月,医院特地在两座院楼之间的空地上,另外搭建了新冠疫苗接种点。这个新接种点共有两层楼,加上外围测温扫码区域,共约450平方米。

针对老年群体,该接种点在一楼特设长者留观专区,配备饮水区、洗手间等服务设施。此外,一楼和二楼也有明确分工。一楼主要设为扫码测温区、开单区、接种区等接种流程区。二楼则整体设为留观区,环境宽敞明亮,座椅舒适整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流增加,现场的四个接种窗口依然运行顺畅,基本都可以做到“即来即打”。王丽姿告诉记者,人数增多时,这里会同步增设人手。接种窗口会增加护士,专门配合取药。健康状况评估窗口也会增加医护人员帮助开具接种单,同时现场相应增加疏导人员。

(应采访者要求,老梁和阿芬为化名)

【新闻加点料

问:我家也在附近,要怎么预约接种疫苗?

答:可以在粤省事或者珠江医院公众号预约。

问:近日,广州及全国很多地方都优化完善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在这个时候,为什么要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以老年人作为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呢?

答:在12月6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流行病学主任医师(二级)王鸣表示,由于老年人本身的免疫能力下降,对病毒的抵抗力比年轻人低,且老年人群大多数都伴有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等,即使是目前致病性减低了的新冠病毒株感染后,也会成为压垮老年人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容易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群更加应该接种疫苗。全球已有很多的数据表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的,对此我们不必怀疑。

王鸣还指出,老年人应该接种新冠疫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进入冬季,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流感、细菌性肺炎等都是针对老年人群的常见且重要的疾病,如果因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而发生新冠病毒感染,而又不幸感染上流感病毒或肺炎球菌,形成了所谓的“叠加”感染效应,可想而知,这别说老年人群,就是年轻人也难以承受。因此,这个时候,接种新冠疫苗,显得很有必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