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 执行中不搞层层加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2-08 06:11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2-08
执行中要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各地要按照要求,精准落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执行中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为更加科学精准防控,切实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7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简称“新十条”)。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同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十条措施,是为了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执行中要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各地要按照要求,精准落实。

聚焦优化强调精准

而非完全放开不防

“概括来说,十条措施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一类是聚焦优化,主要是基于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结合近期各地疫情应对实践经验,对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部分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另一类是强调精准,针对当前防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对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措施执行不到位不准确等问题予以纠正,强调更加科学精准。

李斌表示,各地要一揽子、一体化统筹推进实施,优化调整的措施按照新要求执行,未调整的措施按照原方案执行,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到位。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指出,这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是针对当前我国主要流行的病毒变异株特点、疫情流行特征,通过对疫情形势动态的研判,对现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评价,特别是对二十条措施实施以后地方的有益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等因素,综合考虑所作出的。

如何恢复到疫情前生活?

有这些关键要素

恢复到疫情前的生活状态需要哪些基本条件?梁万年表示,对病毒和疾病认识的进一步加深、疾病危害性的下降、有效的疫苗和药物的供给,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治能力的提升等,都是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的一些条件,或者是关键要素。

梁万年称,目前的新冠病毒更加“温和”了;我国具有较高的接种疫苗覆盖率;已具备包括中药、西药等在内的生产供给能力;已形成一套运行畅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和协同机制;具备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和应急队伍,特别是基层的防控和治理体系已得到优化和提升;卫生系统的防控、救治能力也有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得以进一步提升。

“这些都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条件和支持。”梁万年指出,当前,需要特别关注的是病毒的变异、重症和死亡的情况,要严防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等问题,这些方面我国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有些措施也在进一步加强。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包括加强疫苗接种,加强药物研发、生产、储备,关注病毒变异,优化完善医疗救治方案和资源的准备,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保护,加强宣传沟通,提升个人健康意识。

慢性病非绝对禁忌

老年人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当前,一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还存在顾虑。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对我国已经开展接种的超过34亿剂次、超过13亿人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我国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常年接种的一些其他疫苗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略低于年轻人。

目前,我国已累计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次的疫苗。郑忠伟介绍,全球到目前为止,按照不完全统计,60岁以上老人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已超过10亿剂次,都非常安全。

他同时指出,慢性病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接种。“对于老年人来讲,只要满足条件,一定要加快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郑忠伟说。

“新十条”要点

一、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

●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二、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

●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

●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三、优化调整隔离方式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5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四、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

●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五、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

●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六、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作出专项安排。

七、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

●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摸清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八、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

●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

九、强化涉疫安全保障

●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

十、进一步优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园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

●有疫情的学校要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