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区万亩“多用”油菜绘就“多彩”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梅 童中全 发表时间:2022-12-09 20:16
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梅 童中全  2022-12-09

南县种植“赏”“食”并用的油菜新品——“多彩”油菜。 宋梅 摄

中新网益阳12月9日电 (宋梅 童中全)“这两年,村里栽种的基本都是这种‘薹油两用’的油菜品种,连续采收菜薹4个月后,继续开花结籽产油,油菜籽产量和普通油菜无差别,但可以为农户每亩增加产值5000元以上。”12月9日,在湖南益阳市南县武圣宫镇沿河堤村的千亩油菜示范基地内,种植户邓桂香和其他农户一道,在油菜地里加紧采摘。

进入冬季后,油菜菜薹成为各大市场热销菜品,基地每天发往湖南省内外的油菜菜薹量在3吨以上,日销售额突破2万元。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历来都是长江流域的优质粮油产区,先后打造了陈克明、金之香、溢香园等多个畅销品牌。

农户在油菜地里采摘油菜菜薹。 宋梅 摄

为更好地擦亮优质粮油的品牌底色,南县从油料作物产销源头上聚力,以良种为核心、市场为导向、多产融合为目标,通过引进“薹油两用”多功能油菜品种、发展订单农业、创建万亩彩色油菜花田、打造十万亩百里油菜花海长廊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油菜经济”,绘就“多彩”乡村振兴。

“现正值七彩油菜花田的管护关键期,要时刻关注花田内油菜苗的长势,及时落实中耕、除草、施肥等管护,确保来年3月七彩油菜花准时绽放。”在南县油菜生产万亩示范片的七彩花田里,驻点的南县农技专家童中全正和湖南省农科院农技专家精准指导农户管护“赏”“食”并用的油菜新品——“多彩”油菜。

为全力赋能乡村振兴,充分挖掘油菜花“赏”“食”的多用价值,从2019年开始,南县相继与湖南省农科院、常德市农林科学院等多家农业科研院校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结合以罗文国际涂鸦村为中心的万亩油菜地和沿线镇村沟渠零碎地实际,先后引进了多个集菜用、油用、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油菜新品。这些新品经过近几年来的示范种植,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护体系。

南县油菜种植面积58万亩,其中“多用”油菜新品1.2万亩。 宋梅 摄

2022年9月,这些油菜新品已经安排在南县5个油菜生产万亩示范片,由10人组成的油菜专家服务团队,分为5组驻点到5个片区,负责为农户全程提供管护技术指导,确保新品油菜管护不走样、效能最大化,使小小油菜真正成为区域三产融合发展的“助燃点”。

目前,南县油菜种植面积58万亩,较去年扩种3万亩以上,其中“多用”油菜新品1.2万亩,相比传统油菜品种亩产值增加400%以上。

“明年油菜花开时,七彩花田和十万亩百里油菜花海长廊将会是洞庭湖区那抹最绚丽的色彩,我们村民的生活也将更加多姿多彩。”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游涛对油菜新品即将铺开的乡村“花”彩图,充满期待。(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