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保护多样生物 呵护共同家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婕 发表时间:2022-12-11 19:53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婕  2022-12-11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全球约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的当下,国际社会期盼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呵护人类唯一的共同家园。

12月7日至19日,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作为大会主席国,中国正尽最大努力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为到20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锚定方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称赞“中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方案指明方向。我们的食物、水、空气都和生物多样性有关,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2021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提出的破解当前人类发展面临困境、解决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的重大创新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增强了信心,也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菲利普·克莱顿认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是推动实现更美好未来的途径,有助于打造更和谐、更融洽的生物圈。

中国行动成效显著。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行一系列保护措施,取得显著成效。近10年来中国颁布和修订森林法、草原法、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长江保护法等20多部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有力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创新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陆域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超过30%,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设立首批5个国家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地总数近万处。如今的中国大地上,云南野象自由“旅行”、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

中国贡献惠及全球。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广泛开展双多边合作,与俄罗斯、蒙古国、老挝、越南等国家合作建立跨境自然保护地和生态廊道。眼下,中俄跨境自然保护区内物种数量持续增长,野生东北虎在保护地间自由迁移;中老跨境保护区面积达20万公顷,有效保护了亚洲象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自然呈现出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本来面貌,近10年中国为全球贡献了1/4的新增森林面积。遍布中国各地的种质资源库、基因库,深藏着数以千万量级的物种生存密码,为全人类守护宝贵的自然财富。

中国担当提振信心。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长期以来用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环境基金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捐资国。2021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大会通过《昆明宣言》,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注入了政治动力。中国还宣布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在国际社会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围绕“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谈判已进入最后冲刺时刻。中国正继续发挥主席国的领导力和协调力,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可达性、可操作性以及各国的发展差异,推动和协调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作出中国贡献。

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多样生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尹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11日  第 02 版)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