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广东江门的岑奕浩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49载,他为一家六口遮风挡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2-12-12 07:31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2-12-12
从青春少年到两鬓斑白,岑奕浩的心愿一直未曾变过:“要让家人们过得更幸福。”
岑奕浩 受访者供图

来自广东江门的岑奕浩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49载,他为一家六口遮风挡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用一双肩膀撑起六口之家,从17岁开始,岑奕浩已这样坚持了49年。父母和三位兄弟或有重病,或有残疾,岑奕浩是这个家庭里唯一的健全人。“父母和兄弟已经接受了命运的挑战,我只是想照顾好他们,让他们从家庭的温暖中获取力量。”来自广东江门的岑奕浩今年已66岁,日前获得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称号。从青春少年到两鬓斑白,他的心愿一直未曾变过:“要让家人们过得更幸福。”

17岁成顶梁柱

岑奕浩是家中次子,从小他就肩负起为家里添置东西的职责。兄弟三人中,大哥因病不幸成为智力障碍者,三弟因意外而导致肢体残疾,四弟因故精神残疾。他的父亲是一名普通工人,壮年时因病成了家中的“药罐子”,为了给父亲治病,家中积蓄耗尽,还借了债。母亲是一名环卫工人,年轻时患有眼疾,后来病情越发严重。

为了维持家中生计,17岁的岑奕浩在高中毕业后决定直接工作。为便于照顾家人,岑奕浩不敢选择离家远的地方工作。在江门的一家家电公司上班时,他经常加班加点,只为学好一门过硬的手艺、多挣些钱。白天,在公司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晚上,回家照顾父母与三兄弟。整天在公司和家里连轴转,岑奕浩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担起这个不足30平方米房间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32岁时,岑奕浩结婚了。婚后第二年,父亲去世、母亲失明,生活的挑战再度袭来。妻子生产,岑奕浩肩负起照顾大家庭的责任。忙完工作,他就在两个家之间来回奔波,照顾好每个人生活的里里外外。

“在最艰难的日子,我都怀疑自己快撑不下去了。”2001年,岑奕浩下岗了。作为全家人的坚强依靠,他没有在家人面前流泪。几番尝试、找过不下10间工厂后,岑奕浩终于在一家家具公司找到工作。回忆起艰难的日子,岑奕浩说:“有时也感到很累,但看到家人眼神中的依赖和期待,我总告诉自己,生活再苦、再难,也要笑着走下去。”

2020年,母亲病重。在母亲        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岑奕浩每天为母亲喂水喂饭、倒屎倒尿、擦洗身体、换洗床单,尽可能让母亲感到舒适。谈起岑奕浩,邻居李大姐竖起了大拇指:“常常会看到浩叔给家人洗澡、剃头,忙里忙外,像他这样如此用心、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亲人的人,真不多。”

“我会一直照顾他们”

在岑奕浩的悉心照顾和努力工作下,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岑奕浩说,如今三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大哥和四弟每个月都能领到特困金,吃饭有养老中心送餐,此外还有医疗保险。

养老中心有时举办唱歌、跳舞等活动,岑奕浩的大哥时常参与其中。此前大哥和弟弟住进了社区康园中心,后来大哥因超龄退园,现在逢年过节,街道、残联等相关部门都会为几位兄弟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还有爱心机构为大哥赠送了健身器材。岑奕浩对这一切都心怀感激:“多亏了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兄弟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退休前,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岑奕浩没日没夜地画机械图,眼睛落下重疾,后来左眼因视网膜脱落而失明。虽然生活给了岑奕浩太多考验,但他却从中品出了与家人朝夕相处的快乐。

兄弟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岑奕浩肩上的担子也轻了点。退休后,他加入了江门市老干部金色年华艺术团,平时会在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上课,逢年过节还会和团员们一起参加公益演出。白天有空时,岑奕浩就会同艺术团的团员一起练歌,再挨家看望三位兄弟,有时也会去吃早茶。退休生活里终于少了份匆忙,多了份平和。“日子越来越好了。”岑奕浩说。

谈起对未来的打算时,岑奕浩说:“照顾好家人、让他们幸福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无论如何,我会一直照顾他们,直到照顾不动为止。”这句承诺,他已经坚持了一万七千多个日夜,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