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莞番高速三期首座跨线桥连续梁顺利合龙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邓联旭 黄诗伟 宋超丽 李佳珊 韦相宇 发表时间:2022-12-13 20:30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邓联旭 黄诗伟 宋超丽 李佳珊 韦相宇  2022-12-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邓联旭 黄诗伟 宋超丽

12月13日0时08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莞番高速公路跨东坑大道大桥左线249米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莞番高速三期首座跨线桥连续梁顺利合龙,为后续架梁、桥面系施工奠定基础。

莞番高速三期跨东坑大道跨线桥浇筑现场。通讯员 李佳珊 韦相宇

莞番高速公路工程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属于S6广龙高速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莞高速公路网“一环六纵六横三连”主干线路网的第三横。

项目全长64.48公里,东接河惠莞高速,西连南沙大桥,全线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已建成通车,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是三期工程。

其中三期全长18.1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标准,东起常平,顺接二期东段黄泥塘互通,连接从莞深高速,途经横沥、东坑、大朗、松山湖、寮步等镇街,终于二期西段寮步互通,连接莞深高速。

莞番高速三期跨东坑大道跨线桥浇筑现场。通讯员 李佳珊 韦相宇

据中铁二十五局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的跨线桥全长571米,其左线主跨连续梁为重点控制性工程,跨度达115米,横跨城区主干道东坑大道,施工区域车流量大,安全风险高。

为此,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多次召开研讨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跨越公路施工采用挂篮兜底全封闭防护,做到防水、防坠落物要求,确保来往车辆运行安全。

此外,连续梁处于转弯地段,曲线半径小、梁面横坡度大,顶板设单向渐变横坡。项目团队在施工中对轴线、线型、标高等参数跟踪测量,采取多点布点监测和相邻块段高程联测等措施,确保中跨合龙的施工精度。

莞番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东莞的东坑镇、横沥镇等镇之间以及与珠江西岸地区、惠州市之间没有快速便捷的直达高速公路的历史,东莞沙田镇与桥头镇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约35分钟。它将成为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推动整个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东莞市东西向连接广惠的重要通道。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