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增效!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挺进“快车道”|制造业当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沈高 发表时间:2022-12-13 20:39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沈高  2022-12-13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12月13日,在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项目东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几台大型吊机伸展机械手臂,抓起长达20米的钢筋笼放入已开挖好的水下桩基中,不远处的旋钻机同时开足马力,向水下地基持续掘进,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该桥已完成8根水下桩基施工,施工建设正稳步向前推进。

12月13日,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项目东江特大桥建设现场。

大干快上,高质高效挺进“快车道”

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项目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全长约116.6公里,起于河源市东源县,终于惠州市惠阳区,将由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

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已完成10%,桥梁基础完成60%,预计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两侧路基拼宽施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江西省等中部地区联系,推进深莞惠都市核心区与河源等地连接,促进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当前工程已进入大干快上的局面。”项目负责人苏高裕说,作为惠州市、河源市用地报批历时最短的重大公路项目,自9月开工以来,项目在全线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实现路基、桥梁等工程全面铺开。

首个路基试验段启动填挖作业、首片预制梁板顺利完成制造、首件桥梁墩柱完成浇筑……各项关键施工节点陆续取得新突破,全力挺进了高效高质建设的“快车道”。

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挺进建设“快车道”。

智能引领,广东效率最快“护栏”这样造

走进广东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快的新泽西护栏智慧预制场,刚绑扎好的钢筋笼被机械臂吊至浇筑区,放入模具完成混凝土布料后,一台移动小车缓缓将其送入养生舱,护栏待约4小时养护便预制完成,施工全过程由机械自动完成,单日可生产160片护栏,相比传统人工作业,效率提升近3倍。

“我们以智能建造为引领,建设了以工厂化、装配化、自动化为特征的智慧梁场、智慧钢筋加工中心以及中型构件场等,施工全过程推广智慧技术,全方位打造优质工程。”苏高裕表示。

image.png
以工厂化、装配化、自动化为特征的智慧梁场、智慧钢筋加工中心以及中型构件场。

这是智造增效的一个缩影。此外,项目还建设了高速公路数字安全管理中心,运用“BIM数字建模+信息化”技术,可提前模拟仿真施工过程,合理设计工艺和配置资源,提高工程效率和质量;打造了智慧梁场,设置自动化环形生产线,实现预制梁板高效高质制造。 

为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建设,项目还将探索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低碳、智能建造新技术,全力打造广东首个“双碳+改扩建”样板工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