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鱼经济”风起广东 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在珠海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李旭、郑达 发表时间:2022-12-30 06:38
金羊网  作者:许悦、李旭、郑达  2022-12-30
两个月前,广东首提“年鱼经济”概念。时隔两个月,首届年鱼博览会盛大开幕,这便是广东抢拼经济、提振信心的速度。
博览会上的年鱼菜品展示

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在珠海开幕,企业签约采购额达6.5亿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李旭 郑达

图/受访者提供

12月29日,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一场全产业链融合的大会,全国超200家企业带着白蕉海鲈、金鲳鱼、鲟鳇鱼、鳌花、鳊花、鲫花、哲罗、法罗、雅罗、胡罗、铜罗等各种鱼类特色产品参展,单是一场开幕式就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线上收看。

两个月前,广东首提“年鱼经济”概念。时隔两个月,首届年鱼博览会盛大开幕,这便是广东抢拼经济、提振信心的速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打造“年鱼经济”、举办年鱼博览会,是构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鲜活实践,是落实大食物观,提升农业物质价值、文化价值、情感价值的鲜活实践。以市场为导向,“出道即巅峰”的年鱼正推动广东渔业、广东预制菜产业进一步走宽国内国际市场。

出道即巅峰,“年鱼”是什么鱼?

首届年鱼博览会以“中华好年鱼 幸福中国年”为主题,旨在创建年鱼品牌,打造“年鱼经济”,以小切口促进产业振兴,形成新时代的消费文化,助力中国“年鱼”走进千家万户、游上全球餐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年鱼”是什么鱼?在我国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中,“鱼”的形象随处可见,是吉祥、丰收、喜庆的象征。今年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落子珠海斗门,其中的中华八大菜系名厨八手“联弹”,将当地的白蕉海鲈烹出了新花样。当地政府顺势打造的丰收节经济在这个国庆假期全面爆发,海鲈网红美食地图网住了八方游客。此后,广东顺势提出“年鱼”的概念,发力打造“年鱼经济”。

现在的“年鱼”,指的是开发以鱼为载体的贺年仪式性消费,是中国人与春节共同谋划的美食,是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扩大内需战略的创新手段。打造“年鱼经济”是广东水产“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新尝试,以产业链创新做强水产业,让广大父老乡亲生活步步高、喜洋洋、年年有余。

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人头攒动

收看量破500万,年鱼经济为何这么火?

作为全国首个以“年鱼”为主题的博览会和首个年鱼产销对接大会,大会采取“会+展+鉴+赛+联”的方式,成立中国年鱼产业联盟、揭牌中国年鱼交易中心、开启寻找“中华好年鱼”、举办年鱼展销会等系列活动;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年鱼经济研讨会暨2022白蕉海鲈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探索“年鱼经济”落地模式。

当天单是一场开幕式,就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线上收看。年鱼经济为什么这么火?

现场,不少参展企业表示,是冲着年鱼博览会的商机来的。恒兴、国联、强竞、集元、祺海水产等一大批水产企业带来了“年鱼爆款新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一大批年鱼批发和销售企业通过中国年鱼交易中心,与全国的年鱼生产加工企业签订年鱼采购协议,现场签约喜讯不断,目前采购总额已达6.5亿元。

开局即冲刺,广东这样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岁末年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成为全党共识。南海之滨,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三农”拼劲十足,“出道即巅峰”的“年鱼经济”作为其中的一个大招,体现的便是广东抢拼经济、提振信心的速度。

对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东创建‘年鱼经济’、举办年鱼博览会,是构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鲜活实践。”

作为珠海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斗门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7万亩,渔业总产量26万吨、总产值57亿元。渔业的兴旺发达关系着斗门21万农民的安居乐业,关系着10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富裕丰盈,关系着674平方公里土地的繁荣昌盛。抓住“年鱼经济”的发展契机,斗门正从树品牌、建载体、搭平台、立标准四个方面入手,建设“中国年鱼之都”。

“发展‘年鱼经济’还是落实大食物观,提升农业物质价值、文化价值、情感价值的鲜活实践。”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这次打造三产融合的新平台、新载体、新业态的鲜活实践,出发点及归宿点就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年鱼经济”,要以市场为导向,打好传统文化牌、亲情友情牌、健康营养牌、美食美味牌,让年鱼从海塘“游进”千家万户,“游向”全中国、全世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