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文脉】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推进绿美汕头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蚁璐雅、汕宣 发表时间:2022-12-30 07:26
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蚁璐雅、汕宣  2022-12-30
当下,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版图”在粤东大地徐徐展开。
风光旖旎的生态湿地具有“海岸卫士”“防浪先锋”“海底森林”“碧海绿洲”等美称 林鹏 摄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蚁璐雅 通讯员 汕宣

汕头市中山公园内,行人步履轻快,驻足赏花;南澳岛上,苍翠如黛,位于南澳海域的35台海上风机岿然屹立;练江流域,水绿、岸清、鱼肥……当下,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版图”在粤东大地徐徐展开。

12月8日,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会议强调,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品质提升抓绿化,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围绕结构优化抓“双碳”,让广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在日前召开的汕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上形成更强优势。

近年来,汕头全市上下抢抓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契机、不断践行“两山”理论,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节水城市”称号,为绿美广东全力绘就浓厚“汕头绿”。

生态宜居 市民乐享推窗见绿

汕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狠抓城乡绿化美化,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完成“万里碧道”建设30公里以上,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从群众身边绿起来,美起来。事实上,推动城市生态宜居,汕头一直在行动。

“在城市‘黄金地段’拿出大片土地打造公园绿地,真不容易!”家住汕头市龙湖区海滨花园的吴先生向记者感慨道,他从小区出发,往南走可去华侨公园晨练,往北门走可到时代广场散步,往西走还能去开放广场遛狗,这几个休闲公园都在步行五分钟之内可达,仿佛是住在了公园里一般——“满眼是绿”。

吴先生的亲身感受,正是汕头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开门享绿的一个缩影。

漫步城市中,湖水河道清澈见底、公园绿地繁花似锦、街头巷隅绿树成荫,皆是汕头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粤东秀美山川,擦亮美丽广东的绿色底色的成果。近年来,汕头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持续推进打造高颜值“花园城市”。据悉,2020年汕头的公园绿地增加166.82公顷,2021年又增加了69.09公顷,目前汕头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3.29%,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5平方米。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汕头通过实施城区绿化工程,在已有绿化成果基础上,以中心城区增绿添景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格局,秉承“一园一品、各具特色”的总体思路,建成了以公园绿地为主体、各类绿地均匀分布的城区森林生态体系。

如今,中山公园、金砂公园、西堤公园、海湾生态湿地公园、华侨公园等各大城市公园一次次提升品质,不断提高颜值。汕头市绿道总长度达到287.37公里,城乡居民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达到0.52公里,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游憩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幸福感也随之提高。

除了城市绿地的建设,汕头的林业资源也不断提质增量。据介绍,近10年来,汕头植树造林面积超12万亩,森林抚育超40万亩,新增绿地面积超30万平方米,森林碳储备功能、生态功能明显提升。

据了解,汕头深入推进林长制,大规模开展土地绿化,广泛种植樟树、秋枫、山杜英、中华楠等乡土树种。目前,汕头森林面积83万多亩,森林覆盖率25.4%、森林蓄积量超过200万立方米。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了理想的家园。据统计,目前,汕头有4.9万公顷的湿地和众多珍稀濒危物种,已发现的野生鸟类330多种,其中全球极度濒危鸟类6种。

“经过近年来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汕头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在保护自然资源、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汕头市自然资源局营林与产业发展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汕头绿”的打造不仅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还为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更为汕头实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打下坚实的绿色基础。

南澳岛环岛碧道被列入《广东露营亲水地图》

生态治理 多措并举守护水绿岸清

推进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离不开对生态的治理。汕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源一策”实施源头准入、源头管控、源头治理。

波光粼粼、一碧万顷,练江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升起熠熠烟波。在练江的支流峡山大溪,“万里碧道”引来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停留,观赏大溪生态美景。

潮南区峡山街道练南村村民早早来到大溪里摸田螺。村民们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练江重新有了久违的田螺。不仅如此,练江里的本地苦初鱼也重回居民的饭桌。

练江的蝶变离不开汕头的多年治理。练江是潮汕地区三大河流之一,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随着沿岸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日益严重,练江一度成为粤东地区水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水中鱼虾几近绝迹,溪边浣衣、白鹭栖息、龙舟竞渡等好景难寻。

2018年6月以来,练江整治进入“动真格”状态。汕头“对症下药”,构建起立体化全覆盖的河长矩阵,以制度的力量强力推进河道清污清障、生活污水处理、寨前池塘净化、印染工业入园、垃圾焚烧发电等系列工程,在关停取缔违法生产企业、“清拆”清除污染存量的基础上,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垃圾焚烧发电厂、印染园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多项控源截污举措提速落实。

在实施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中,峡山大溪通过截污清淤、水生态修复、碧道打造等治理工程和常态化管理,环境逐步优化,呈现一派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练江水质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着沿江两岸群众的期盼。

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是如今“两潮”地区练江流域居民最深切的感受。从“污染典型”到“治污典范”,练江的治理正是汕头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行动的缩影。

从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提档升级,到开展百日攻坚合力护航“汕头蓝”,再到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汕头一直在行动。不久前,《关于推进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鲜出炉,汕头就提出要积极谋划“861”水务高质量发展蓝图,至2025年,汕头水网初步形成,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至2035年,汕头水网全面建成,形成与汕头市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其中,“城乡碧道骨干网络基本成形,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就被放在重要位置。

记者从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方面获悉,近年来,在林业资源保育方面,汕头完成沿海防护林人工造林面积437.40公顷,沿海防护林改造提升面积1519.47公顷。在加强重要水源地绿化工作方面,汕头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82.15%,充分发挥森林绿化在护坡固堤、调节地表径流、净化水质、美化景观等方面的作用。汕头以自然恢复为主,辅以必要的人工措施,针对汕头矿山开展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工作,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率达91.90%。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汕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汕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汕头南澳县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两张“国字号”绿色生态招牌,让“汕头绿”更加亮眼。日前,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合第三方推荐和地方自荐,正式发布首个以露营亲水为主题的全省性便民地图——《广东露营亲水地图》。其中,汕头的南澳岛环岛碧道、新津河碧道宜华城段榜上有名,前者更是位列10处5星级露营点榜中。

汕头大力发展风电产业

生态赋能 打造森林康养与风电产业

清晨,阳光透过薄雾,倾洒在南澳岛海域的海面上。万顷碧波间,35台风电机组整齐列阵,白色扇叶迎风转动,将阵阵海风转化为绿色电力,然后由12公里之外的220千伏疏港变电站将这些“绿电”送入大电网。拥有218公里大陆海岸线和167公里海岛岸线的汕头,风力资源丰富,有天然发展风电的优势。

去年年底,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容量投产任务,目前机组安全运行稳定,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

据介绍,汕头发展海上风电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一直处在海上风电发展的“风口”之上。随着大型海上风电基地建设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规模经济和技术扩散效应有望为汕头带来万亿元级规模的海洋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汕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汕头海上风电资源禀赋,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倡导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居住,探索全域绿电示范市建设。

立足于良好的产业基础,汕头市正在科学谋划统筹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国内首个风电临海试验基地也于近日落户汕头市濠江区海上风电产业园。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汕头市近海浅水区规划风电场址6个,总装机185万千瓦,近海深水区规划风电场址4个,总装机3350万千瓦。

“呼风换电”是汕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工作的重要抓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不仅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也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了实打实的“绿色动能”。

近年来,汕头还以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契机,在继续大力推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森林康养、休闲基地建设,实现服务提升,逐步打造多功能、全方位森林康养产业。

其中,作为北回归线上的一片苍翠绿洲、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汕头南澳岛坚持“工业不上岛”,高水平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花园海岛,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

据介绍,南澳岛大力谋划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其中,打造后花园生态旅游村、黄花山村文化旅游特色村样板间,支持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康养基地等多个项目落地,都在任务清单中。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进岛游客达802.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为26.9亿元。“汕头绿”这张生态名片,实实在在地转换成了康养文旅的流量和人气,成为打造粤东明珠、美丽宜居生态汕头的绿色驱动力。

汕头,这一海滨城市,正以绝美的姿态,迎接四方宾客的到来。

汕头正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向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综合效应明显提升的“2.0”版本提档升级 黄伟雄 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