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当家】企业强则制造强 粤企撑起发展“脊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孙晶 发表时间:2023-01-03 06:49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孙晶  2023-01-03
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制造强。广东是全国经济总量居首位的省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

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制造强。广东是全国经济总量居首位的省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26.44万户,其中各类企业683.79万户,个体工商户837.37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28万户。各类市场主体为广东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支撑。

做强做优做大粤企

世界500强在广东投资的超过35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32家,占全国的19.5%;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100家,是全国唯一过千家的省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6.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6家……广东制造业的这份厚实“家底”,离不开对企业培育的重视。

从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到打造“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铸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一批广东大型制造业企业正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跨入快车道,规模、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其中,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更是全省制造业的领头羊,是全省制造业、区域经济企稳及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据《2022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2022年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达到5.53万亿元,企业平均营业收入110.5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5.6%;企业净利润总额为3669.35亿元,平均净利润7.34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8.5%。整体来看,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的总体营收和经济效益都有明显提升。

在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中,一批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该《报告》指出,上榜企业中年营收超过千亿的企业达到12家,7家企业上榜全球500强企业,其中2022年首次上榜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全球500强企业榜单第436名。

比亚迪可谓是广东做优做强制造业厚实家当的一个缩影。对每一家企业来说,进入世界500强是企业实力最直接的证明。比亚迪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在主流车企还将重心放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时,比亚迪早早布局新能源赛道,造出全球首款插电混动车,如今更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掌握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并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迈入世界500强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粤企制造体系完备

在2022年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中,上榜企业分布于25个行业,占全国全部31个制造业行业的80.6%,这反映出广东制造业不仅行业门类齐全、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而且在大部分行业都有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其中,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七个行业的企业平均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龙头企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完备的工业体系支撑。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始终高度重视工业体系建设,在量的稳步增长基础上实现质的显著提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日前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表示,广东正处于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从“制造业立省”到“制造业当家”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如今,制造业的3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广东全部拥有,15个行业大类规模位居中国各省首位;纳入统计的近600类工业产品中,广东自己生产了510余类。像5G手机、空调、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等产品的产量更是位居全球第一,空调产量约占全球的40%,世界每卖出三台手机就有一台是广东制造,“世界工厂”已成为广东底色。

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广东近年来持续发力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通过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轻工纺织、先进材料、绿色石化、现代农业与食品、智能家电、软件与信息服务等7个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均在1万亿元之上,汽车产业集群也将达到万亿元级规模。前不久,更是有7个集群入选工信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链接

护航粤企稳产扩产

保供重点医疗物资

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日,省工信厅会同省药监局,动态监测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通过重点生产企业“白名单”制度、向生产企业派出驻企联络员等方式,“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解决企业跨区域原料组织、物流调配等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多措并举助企稳产扩产。

对有用工难的企业,广东及时组织人社部门对接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如协助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解决该公司800多人的用工需求,帮助广州万孚公司协调解决600多人的用工需求;同时,协调药监等部门为企业扩产相关许可开通绿色通道,积极联系工信部协调国家药监局加快通过广东省企业新增生产场地的备案申请。

经过多方努力,重点生产企业产能产量大幅提升。其中,退烧药日产量已超过3000万片,抗原检测试剂日产量超过1200万人份,口罩日产量超过1.5亿只,其中N95口罩超235万只、KN95口罩超330万只。广东强大的制造能力、强大的医疗物资保供能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以及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医疗救治药品需要。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