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区东作业区码头一期工程四项重大合同签约——深圳加速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3-01-04 06:02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3-01-04
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迈入全速建设阶段,也意味着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再迈出坚实一步。

货运繁忙的盐田港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现代物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总投资额约109亿元的盐田港东作业区码头一期工程四项重大合同签约。这意味着,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迈入全速建设阶段,也意味着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再迈出坚实一步。

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区

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枢纽分为主体功能区和功能拓展区。主体功能区由港口中、西作业区、现代物流发展区、盐田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示范区构成,功能拓展区由东作业区、高端航运综合服务区、多式联运示范区构成。

该枢纽的建设,最受瞩目的是开发中的东作业区,是深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重要基础环节。

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基础设施工程目录,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项目,该工程将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区。在各方共同努力推进下,2022年8月,该工程项目取得市发展改革委的正式项目核准文件后,各项工程和设备采购与招标工作随即展开。继2022年9月起,地基处理和码头疏浚等工程陆续动工,码头主体及护岸工程、设备采购如期定标。

四项合同总投资额约109亿

近日,盐田港东作业区码头一期工程四项重大合同签约仪式举办,总投资额约109亿元。此次签约包括了项目前期贷款银团签约、码头及护岸工程合同签约、双小车岸边集装箱桥式起重机采购合同签约、全自动轨道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采购合同签约。

据了解,盐田港东作业区项目将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岸线长1470米,码头前沿水深18.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00万标准箱。该项目将与盐田港中、西港区高效连接和统筹经营,巩固世界最大单体集装箱码头地位,进一步提升盐田港操作能力,成为深圳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平台。此次签约也标志着盐田港东作业区项目迈入了全速建设阶段,为深圳市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再迈出坚实一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