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要白诸镇:撂荒地成了增收新亮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3-01-04 06:02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3-01-04
在肇庆市高要区白诸镇松云村委大坡园村Y013乡道旁,当地村民向丽青正在忙碌着水肥梳理。田间,紫得冒油的茄子挂满了架子。

向丽青和她的茄子菜园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杨再睿

在肇庆市高要区白诸镇松云村委大坡园村Y013乡道旁,当地村民向丽青正在忙碌着水肥梳理。田间,紫得冒油的茄子挂满了架子。

过去,该片区因为常年积水、荒草丛生,撂荒闲置。经过水体改良和水肥修整,该片荒地迎来生机。依托当地便捷的交通,高要区白诸镇大力发展甜玉米、茄子轮作种植,蔬菜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

“去年9月种下去,11月便迎来了收成。气温高时,6天左右可收一批茄子,每批1万斤左右。”向丽青介绍,由于土肥搭配合理,出产的茄子质量上乘,常有客商直接到田间下单,销路很好。

向丽青介绍,目前从她菜园里卖出的茄子市场价为1.2元/斤,每批茄子可收入1万元左右,如果没有霜冻,预计可采摘到今年3、4月份。

两年前,向丽青辞掉在云浮的文员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她最终通过了层层选拔,被聘为劳动力调查员。在工作中她发现,村里有大片荒地。她便琢磨着要发展种植业,盘活这些土地。在上级政府和同事帮助下,她把村里闲置的63亩土地都承包下来,分片种玉米、西瓜、白瓜、茄子,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租地8个月后,向丽青已见到种植效益。其中甜玉米每亩产约2000斤,亩产值2400元,总产值15万元;白瓜每亩产约3000斤,亩产值4000元,总产值25万元。现在,又种上了茄子,此造茄子刚上市,因产品质量好,就受到客户们的肯定。

向丽青的农业项目还带动了就业,她长期聘用1个人,每月3500元。工作忙时临时聘请10人,每人每日90元。村民伍大娘说,自己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不现实,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到生活费,感觉很开心。

向丽青表示,未来她计划再搞个农家乐,推动当地优质食材销售,带旺乡村旅游。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