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渤海国与南汉国文物展在穗开幕,178件出土文物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梁艳萍 贺全胜 邓勃 林心怡 发表时间:2023-01-04 21:5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梁艳萍 贺全胜 邓勃 林心怡  2023-01-04
展示大美的唐韵(南)汉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艳萍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林心怡

“保德”字押记瓦、石螭首、宝相花纹砖、“大有十五年壬寅岁建”铭文青釉陶排水管道残片、“掌要局”铭文白釉瓷碗、“军十四甲”瓦片……178件精美的出土文物,展示着大美的唐韵(南)汉风。

1月4日,“南北汇流——渤海国与南汉国文物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开展,展期至3月20日。本次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黑龙江省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主办,为渤海国与南汉国遗址出土文物首次联袂展出。

观众看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摄

黑龙江省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副馆长张永伟介绍,渤海国始建于公元698年,存国229年,历15世王。渤海国与南汉国分属于两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风貌,但又拥有很多历史共通性。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表示,本次展览从渤海上京城遗址与南汉宫殿遗址、南汉二陵等出发,利用出土文物、史料、研究成果等,展示渤海国与南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对外交流等风貌。

本次展览通过“泱泱华夏”“物阜民丰”“异域同川”“瀚海无疆”四个部分进行展示,观众在南北两地考古成果中感受唐韵(南)汉风,了解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是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文物首次来到广东地区展出。2021年,黑龙江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广东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均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本次展览,两地文物联袂展出,对研究中国城市发展史、古代建筑史、工艺史等,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展示中华文明优秀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均具有重要意义。

【文物赏析】

1、“保德”字押记瓦

“保德”字押记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摄

唐代渤海国(698年-926年),宁安市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黑龙江省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藏。渤海上京城出土的板瓦和筒瓦上,多带有戳印文字,多为单字,少量为二、三字,含义多不明了,也有“宝德”“保德”这样有吉祥寓意的词组。

2、石螭首

石螭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摄

唐代渤海国(698年-926年),宁安市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宫城正门出土,黑龙江省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藏。

螭首是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一,其形象常用于中国古建筑装饰。这件螭首是上京城宫殿台阶所用。

3、宝相花纹砖

宝相花纹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摄

唐代渤海国(698年-926年),宁安市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黑龙江省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藏。宝相花是中国传统吉祥纹饰之一,盛行于隋唐时期。此方砖图案美观、秀丽,是渤海国典型的建筑材料之一,多用于宫殿台基两侧的垂带和踏道的铺设。 

4、“大有十五年壬寅岁建”铭文青釉陶排水管道残片

“大有十五年壬寅岁建”铭文青釉陶排水管道残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摄

五代十国南汉国(917年—971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南越王博物院藏。

“大有”是南汉高祖刘岩的第三个年号,大有十五年壬寅岁即公元942年。刘岩在位时,在广州大兴土木,广建宫殿苑囿,宫署遗址出土的这件排水管道残片对于研究南汉宫苑建筑形制具有重要作用。 

5、“掌要局”铭文白釉瓷碗

“掌要局”铭文白釉瓷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邓勃 摄

五代十国南汉国(917年—971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南越王博物院藏。“掌要局”不见文献记载,一说其是南汉内侍省所设之局,职掌朝廷机要文书,相当于唐朝政事堂下属的“枢机房”。从“掌要局”字款瓷器出土于南汉宫城核心区来看,掌要局设在禁中之内。

6、“军十四甲”瓦片  

五代十国南汉国(917年—971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南越王博物院藏。唐初为防御蕃部扰边,政府在边疆设置军、镇等军事管辖区,“军”此后逐渐演变为地方行政编制单位,《旧唐书·代宗本纪》载大历六年(771年)置数军于州郡之中。

“十四甲”是部队编号,南汉王宫遗址内出土有大量戳印“军+部队编号”的砖瓦,证明当时有军队参与兴王府建设,也是南汉沿用唐制的实物例证。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