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凤丽:建议出台快递行业规范管理办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3-01-07 09:3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3-01-07
强制快递公司为快递人员购买保险,依法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王凤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广州市两会,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城管第三保洁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王凤丽建议,尽快出台全市快递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和从业标准,同时,强制快递公司为快递人员购买保险,依法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日常走访调研中,王凤丽发现,快递行业以加盟代办为主,从业准入门槛较低。在服务过程中,容易出现快递服务不到家,快递丢件的现象;消费者网购物品应先验货,后签字,但快递人员要求先签字再验货,导致消费者在索赔方面有一定难度。除邮政快递业务外,其他快递行业,未将缴纳从业保险等作为行业准入的硬性规定,发生事故后,很容易产生纠纷。

不仅如此,广州市小型快递点遍布各处,甚至渗透到小区住宅、车库内,快递从业人员为追求效率,在道路上、小区内穿行,碰擦事故屡见不鲜,也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为此,她建议,广州市尽快出台全市快递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和从业标准,严格把控快递公司和网点开办标准,规范快递车辆的运行,对全市快递车辆实行统一交通驾驶行为、统一规范管理、统一登记备案,促使快递车辆安全运行,同时,强制快递公司为快递人员购买保险,依法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同时,她还建议,快递行业应建立完善的快递从业人员培训制度,督促各营业网点及时为从业人员购买保险,做到持证上岗,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基本待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