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指挥室民警蔡维金: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3-01-10 06:58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3-01-10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两种颜色,一种坚守。无论在什么岗位上,蔡维金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始终不改。

蔡维金在工作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受访者提供

“您好,这里是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是汕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指挥室民警蔡维金最熟悉的一句话。

2012年,蔡维金怀揣军旅梦入伍;2019年,他又被分配到汕尾市公安局工作。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两种颜色,一种坚守。无论在什么岗位上,蔡维金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始终不改。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汕尾公安从事该项工作时间最长的民警之一,负责综合协调和流调溯源等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前言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2022年“南粤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即日起,羊城晚报将开设专栏,报道10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南粤最美职工”故事,敬请垂注。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2012年,年仅19岁的蔡维金怀揣参军梦,从汕头市参军入伍。“因为参军,我才与汕尾市结缘。”蔡维金回忆,当年恰逢汕尾公安边防支队挑选素质好、业务精的尖兵充实到边海防一线,而他因在新兵连中表现优异,被分配至汕尾。

服役期间,凭着憨厚又执着的劲头,蔡维金从一名“小白”成长为一名边海防的业务骨干,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1次等荣誉,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蔡维金依旧不忘学习。通过两年的努力,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成为了一名军官。毕业之际,正值边防部队改革,蔡维金的学校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他再次与汕尾结缘。但这次不同的是,他从一名身穿橄榄绿的军人变成了一名身穿藏青蓝的人民警察。

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他一直带着原边防部队军人身上独有的特质,踏踏实实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去,充分展现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

时刻守护群众安全

参加公安工作后,蔡维金就被分配到汕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指挥室。不久,就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

“当时,社会各界都很紧张,涉及疫情的谣言、诈骗非常多。”蔡维金说,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他一方面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另一方面紧盯涉疫违法犯罪和网络舆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报警及时汇总、呈报,并及时提出预警建议。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值班接处警时,他了解到有报警人称“被对方以购买熔喷布名义诈骗几十万元”,这条信息引起了蔡维金的警惕。“我想起新闻说,‘熔喷布’是一种制作口罩的材料,意识到这很有可能就是口罩诈骗,随即迅速向领导报告了相关情况。”该起警情的得当迅速处置也为后续该类别接处警工作提供了借鉴。

防疫中当“急先锋”

身穿警服的蔡维金,还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急先锋和逆行者。目前,他也是汕尾公安队伍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间最长的民警之一。2020年5月,汕尾市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办。蔡维金主动请缨,毅然投身战疫,迅速成为市级流调溯源第一梯队的队员。

在2021年、2022年间,汕尾数次出现初筛阳性病例。每一次,蔡维金都奔赴一线。尤其是2022年3月,在一次疫情处置工作中,他在三天两夜的连续作战中只休息了不到5个小时,撰写了多份流调报告。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两年多,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其间,他多次突发急性肠胃炎,但吃了点药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对家人,他也有亏欠,有一次他父亲因心脏血管堵塞被紧急送医,他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无法回家,只能嘱咐姐姐照料好父亲,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赶回家中看望父亲,所幸送医及时,父亲做了支架手术后正慢慢康复。”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最美职工、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得诸多荣誉的蔡维金非常谦逊。“这些荣誉属于所有参与抗疫工作的民警,我也会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他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