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广州海珠“时尚之眼”跨越时空牵手首届花市牌楼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1-13 23:35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1-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海宣

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牵手,见证“老城市新活力,老商圈新魅力”。13日晚,位于海珠区江南西路的“时尚之眼”亮灯,与近在咫尺的复刻版95年首届海珠花市牌楼交相辉映,拉开了“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打造初步成果展示暨春节促消费活动”的序幕。

打造海珠西部文商旅高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区

江南西路是海珠区形成时间最早、最成熟、最具规模的商业旺区,见证了海珠区的发展,也见证了海珠人民消费方式和生活模式的变迁,是海珠商业的发源地。

“江南西路集聚海珠区西部业态丰富、场景多元的各类商业载体,此次改造升级,我们优化消费环境,充分利用商圈内丰富的文化、商业和生态资源,增强政府与市场主体的互动联系,致力于实现社会、政府及企业多方共赢,积极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事处主任卢佳亮表示。

据介绍,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打造工作,主要围绕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改造升级、优化业态结构、推进协同治理等方面做了显著的提升,旨在推动商圈文化、商贸、旅游相互促进和联动发展,连片打造海珠西部文商旅高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在强化数字赋能方面,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加快数字技术应用,通过上线“广州江南西”商圈小程序,打造停车诱导、游玩打卡展示、资讯热点事件、促销服务推送等智慧消费生态系统。在加快改造升级方面,实施“江南西路及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包括更换人行道及广场铺装约17400平方米,更换原有树池约80套、不锈钢装饰井盖284个、人行道护栏约1200米,增设一批智慧路灯等,通过推进市政设施改造提升,优化交通组织,完善公共空间,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优化业态结构方面,于2022年5月成立“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商业促进会”,理事会成员单位分别由君尧投资、万国广场、富力海珠城以及江南中街、昌岗街的辖内大型商业载体、老字号餐饮店等48家企业组成,通过搭建政企交流的平台,调动辖区内各种商业资源,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努力促进商圈实现长足发展与繁荣。未来将通过制定江南商圈商业推广方案,举办各式商业活动,活化商圈商业氛围。在推进协同治理方面,于2022年7月成立“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共建共治联合委员会”,以履行“广泛宣传,组织发动”“决策共谋,凝聚民意”“发展共建,凝聚民力”“成果共治,凝聚民智”为主要职责,从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商业消费、民生保障等方面广泛征求辖区内住户的意见,在商圈运营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居民参与机制,推动商圈品质提升和社会治理创新。

2025年全面完成江南文商旅融合圈综合提升

据悉,海珠区将分两个阶段打造高质量江南文商旅融合圈:

第一阶段(2022—2023年),为项目规划和建设阶段。将完成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总体规划及各子专项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商圈范围和核心建设内容。优化商圈组团周边环境,完善商圈标识标志,实现江南西商圈的整体感和认知感明显提升。按照规划实施推进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提升改造,加快业态的导入和优化,初步实现商圈环境提升,商业氛围浓厚,消费人群日益增长,业态初步形成集聚发展。

第二阶段(2024—2025年),为项目提升和拓展阶段。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提升成效显著,实现商业环境明显提升,商业氛围更加浓厚,业态集聚发展势头良好,消费人群成倍增长,成为海珠西部商圈的重要核心及广州商圈潮流时尚消费热点。商圈昌岗片区文化创意产业日渐完善,培育2至3家龙头企业,带动片区经济联动发展。全面完成江南文商旅融合圈综合提升,商圈品牌有较高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消费群体多元化,跻身为广州知名商圈之一,成为广东乃至全国重要文商旅消费体验地。

改造后的江南西路焕然一新,不但改善了经营条件和居住环境,也为商业街聚人气、聚财气、聚商气创造了良好条件。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商业促进会会长、广州市君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山表示,江南西商圈的提升改造不仅为周边居民住户提供更便捷的生活环境,也有利于企业落地投产,为商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硬环境”。

新春打卡,解锁江南西商圈新玩法

活动现场举行了江南西地标“时尚之眼”亮灯仪式,矗立在海洋石油大厦广场上的江南西新地标——时尚之眼和全新的智慧灯杆信息屏同时亮起,宛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点亮江南西商圈,寓意点亮夜经济、激活夜动力,让商圈人气“聚”起来,让夜间消费“火”起来。

据介绍,新春假期,江南西商圈将举办系列消费活动,包括“广州江南西”商圈小程序游玩打卡有奖活动、富力海珠城2023瑞图迎春系列活动、抖音全民视频奖金大赛和线上商圈文旅展等。此外,江南西路富力海珠城“怀旧花市”重现1995年海珠区第一届花市牌楼,并设有“烟火气”的花市摊位点,积极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老城市新活力,老商圈新魅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