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揭阳航标与测绘所负责人陈建鑫:擦亮船舶航行的“眼睛” 守护粤东航道安全畅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吕凌棘 发表时间:2023-01-14 08:1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吕凌棘  2023-01-14
“我甘做河面上‘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一盏小小航标灯,为守护航道安全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和汗水。”

陈建鑫在工作中

文/羊城晚报记者 侯梦菲 实习记者 吕凌棘

图/张晓宜 曾柯权

“我甘做河面上‘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一盏小小航标灯,为守护航道安全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和汗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揭阳航标与测绘所负责人陈建鑫如是说。

伫立在江中的航标,是保障航行安全的基石,被称作船舶的“眼睛”。陈建鑫就是保护船舶“眼睛”的“医生”。从业25年,陈建鑫主要负责航标养护与智慧航道建设工作,为高等级航道和榕江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擦亮船舶航行的“眼睛”

在陈建鑫的日常工作中,完成桥梁营运期水上专用航标设置是一项艰苦的工程。“尤其是高铁桥梁营运期航标设置,有着特定的天窗期,一般为晚上12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之间。” 陈建鑫回忆道,经过调度、人员报备等流程后,航标员需要从特定的闸口进入,步行两公里左右到达工作地点,每次工作时间差不多在6小时左右。

对陈建鑫来说,加班、熬夜、紧急抢修已经成为工作常态,每次发生台风与洪水后,他与他的团队总是要在第一时间赶到航标损坏、偏移等问题的事故现场,擦亮船舶航行的“眼睛”。

“台风和洪水过后,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清理航标周围的遗留杂物,对发生偏移问题的航标要按标准流程重新设置,一定要确保航道安全畅通。”陈建鑫说道。

在日常工作中,陈建鑫不光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经常协助周边兄弟单位解决技术难题,不管何时何地,凡是靠电话指导解决不了的,陈建鑫都会尽快赶赴现场进行指导工作。

钻研技术革新 演绎工匠精神

陈建鑫日常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航标配布与调整、撤除航标检查、航标维护保养与维修、航标时长恢复与应急事件处置等。这些工作看似琐碎,但却是维护榕江高等级航道安全畅通、助力广东航道“三高”体系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揭阳航标与测绘所辖区内有繁忙的内河一级航道,通航5000吨级海轮航道,航道等级高、养护里程长,航标配布类型多样、养护工作量繁重、维护责任大。

如何提升揭阳航标与测绘所航标养护质量?这是陈建鑫在工作中亟须解决的难题,他全面梳理总结了各种不同类型航标的养护方法,起草制定了航标养护的标准化流程与规定。在丰富工作经验的加持下,陈建鑫提出的方法不仅能提升航标养护的质量,还有效提升了不同类型航标养护的效率。

此外,陈建鑫还为航标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他积极钻研智慧航道技术,及时掌握航标遥测遥控发展动态,以最快速度熟悉和掌握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应用和故障检测能力。在航标遥测遥控改造中,陈建鑫不仅自己带头学,还带领业务骨干跟班学习硬件安装和软件操作技术。在陈建鑫的带领下,全所航标养护人员都能熟练运用手机APP实时监控航标状况,还能通过电脑操控遥测遥感系统软件。

针对日常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陈建鑫利用自己的无线电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多项航标技术革新,从优化镉镍碱性电池连接部到改进航标灯光源灯泡;从解决220V市电交流供电在航标维护过程中的触电危险等问题到指导航标灯厂家优化产品,提升航标灯适用性……陈建鑫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在平凡岗位上体现了不平凡的工匠精神。

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航二代”

陈建鑫出生在一个航道老干部家庭,是一名实实在在“航二代”。

作为一名航道人,陈建鑫时刻秉承着“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标灯精神,毫无保留地将二十多年积累下来的航标养护工作经验和知识传授给他人。他就像航标灯一样,不仅自身发光,还为远航者指明前进的道路。

多年来,他一次次地站到了讲台上,成为一线航标养护人员的老师,为航标养护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桥梁与纽带作用,先后带出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的航标养护人才,包括两名高级视觉航标工,一名揭阳市中高级人才,一名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他辅导的一名职工,还获得2021年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船舶机舱设备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此外,陈建鑫还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荣誉。“这是组织给予的褒奖,也是对我的鼓舞。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会一直热爱下去,付出再多我也愿意!”陈建鑫坚定地说。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