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政协委员陈智豪:我的第一份提案聚焦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3-01-14 08:1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3-01-14

陈智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为了让自己的家乡农村富起来,美起来,我今年提交了有关乡村振兴的提案。”25岁的港区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华讯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智豪自豪地说。

在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新老委员共赴盛会是一大特点。港区省政协委员中,近2/3是新面孔。其中,25岁的陈智豪出生于1997年,是香港回归的“同龄人”,也是新委员中的年轻人。

在会议期间,他提出的建议包括畅通土地流转信息,加强土地流转监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登记的机制等,从而实现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

为何作为港籍新任委员的第一份提案会关注粤西山区的乡村振兴?

陈智豪笑着解释说,他祖籍是广东茂名化州,父亲从小就是在农村长大。所以他对家乡有着一份浓厚的感情,一直以来凭着感恩的心,致力于为家乡人民谋福利求发展。

因此,5年前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之时,他所在的企业就积极参与了建设化州市黄槐垌乡村振兴航空小镇。这个项目就是希望立足粤西地区新启用的湛江吴川机场带来的临空产业发展机遇,把黄槐垌村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

这次当选新一届的省政协委员后,他结合自己的实地调研,希望通过提案,能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尤其在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上,陈智豪建议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或用于小微创业园、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鼓励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用地复合利用,拓展土地使用功能。

“作为一个‘95后’,当选新一届的省政协委员实在是我的荣幸。”陈智豪说,“青年兴,则香港兴、国家兴”,作为香港回归的“同龄人”,他将秉持好这个理念,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国家,来贡献青年的力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