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的经济账 美丽生态带火美丽经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3-01-14 09:27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3-01-14
新乡村示范带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特色文化为内涵、以乡村运营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培植出很多乡村经济腾飞的“新动能”。...

蒙花布村的精品民宿云水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穗农宣 实习生 邓佳丽

到乡村去,住民宿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短途旅游固定选项。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一周,广州周边的美丽乡村很多已经一房难求。从前,“好吃”“好看”“好玩”是广州乡村最吸引游客的理由。从去年开始,广州着力打造新的乡村示范带建设,正成为广州乡村振兴的2.0版本,从一村美到“全域美”,连线成片、串珠成链,打造出多个“一带一韵、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带。

但发展文旅只是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的部分内容,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增城碧水银滩新乡村示范带、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两个先行先试的“样本”看到,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特色文化为内涵、以乡村运营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目的,正培植出很多乡村经济腾飞的“新动能”。

“碧水银滩”探索:

沿线乡村抱团,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说起增城的碧水银滩新乡村示范带,可能目前很多人还不是很熟悉,但若说正果老街的正果云吞、蒙花布村“沙滩里”、精品民宿云水间,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吃过”“去过”“住过”。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增城区对碧水银滩精品新乡村示范带的规划是,打造一条从“填满”胃到“温暖”心、从清晨游到赏夜晚、从沙滩水边到老街小巷全时域新业态的新乡村示范带。示范带以正果镇圩为重点,依托增江休闲水岸、岳村村“稻田里”、蒙花布村“沙滩里”、九峰山“氧吧里”,番丰村“民宿里”,形成“一带一岸三片四里”的空间格局,覆盖正果老街、岳村村、蒙花布村、番丰村等1个圩镇、3个行政村,总长度约25公里。

示范带的核心区域正果老街,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已启动创建4A级景区,2022年春节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是增城客流量最大景区之一。

升级为示范带后,现在再到正果老街就不只是“逛吃逛吃”了。碧水银滩新乡村示范带里,还有当地引进广州碧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正果老街生态文旅研学古镇项目,通过改造升级正果老街空置老旧民居“知情小筑”,规划建设成畲族风情街,目前以正果老街带动乡村协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增江正果段碧道总长5.1km,串联着蒙花布村、正果老街等,通过碧道沿线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多渠道助推精品民宿发展。据介绍,示范带内目前已引进了拾年酒店、四季房车、云水间等精品民宿项目。

通过示范带建设,沿线乡村实现了抱团联动发展,凸显特色街区、榄园竹海、水岸沙滩的自然禀赋。目前当地正全面开展增龙公路S119线正果镇区段改线工作,拓宽正果未来10年发展空间。打造“一街联多区”旅游精品路线,一步进古镇(正果老街)、一步体农耕(岳村片区农耕大公园)、一步赏山水(蒙花布天然沙滩)、一步感民俗(番丰村精品民宿)。

正果老街的特色小吃区

联农带农探索:

精品民宿和庭院经济互补,食味烟火人间

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是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各个示范带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禀赋,探索出多种联农带农的致富模式。

在碧水银滩新乡村示范带,其中的蒙花布村整村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村里的乐途四季房车项目探索推行的是“政府+企业+村集体”模式,打通联农带农实施路径,提供岗位近百个,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并且带动村民自发把民宿升级改造为精品民宿,在家门前发展“庭院经济”,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另外,村里还有总投资6300万元的云水间人文小镇这样的大项目,也有回乡创业的一乐民宿这样的“小而美”。

村民周艳明原先做的是正果云吞连锁店的生意,一年前,他回村时发现一些老瓦房年久失修,觉得这些承载了童年回忆的老屋很可惜,便萌生了把老瓦房改造成民宿的想法。他找到村政府帮忙,租用了村民的几栋老房子进行民宿改造,原本破旧的土墙青瓦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能够留住乡愁的现代化居所。民宿还优先聘用本地村民作为员工,帮助村民们培训上岗,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安居乐业。

周艳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随着政府大力扶持蒙花布村的旅游业,民宿的宣传推广也越做越好,村民们也跟着受益。也有村民在自家门口开起了餐饮店,售卖当地特色云吞、濑粉,或是把自己庭院改造成农家乐吸引游客游玩。

“其实做民宿是很累的,我给村民们发的工资可能比我这个投资者的收益都多,但我一直觉得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接下来,周艳明打算和村镇领导一起把村民聚集起来,继续完善蒙花布村的文旅建设。

“时光穗稻”探索:

变“农民”为“股东”,变“卖产品”为“卖体验”

距离碧水银滩新乡村示范带1小时车程的,是增城区的时光穗稻新乡村示范带。这里沿线串联起朱村街南岗村、山角村、丹邱村、龙新村、龙岗村、联兴村,小楼镇邓山村、沙岗村、二龙村、腊圃村、东境村、西境村、江坳村、小楼圩等2个镇街共13条行政村、1个圩镇,总长度约43公里。

在这个示范带,增城“中国丝苗米之乡”的丝苗米元素被充分挖掘。依托独特的丝苗米发源地文化、生态优良的万亩稻田,示范带着力发展“农业+”新业态,营造出集生态观光、购物消费、文化体验等多种元素的都市农业新场景,驱动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示范带打造的虫情监测台、稻田公园、丝苗米文化展览中心、城市会客厅、游天府文化研学交流中心、新河社移民纪念馆等,已经成为公共文化地标和网红打卡点,变“卖产品”为“卖体验”。“大地艺术季”“稻田音乐节”“稻田之夜”等文化新业态,提升了都市消费人群的下乡体验,还吸引了乡村文化题材电影剧组前来取景拍摄,使传统农业公园焕发新的活力,让乡村更具人气。

在丝苗米产业园的北边,是七彩澳游世界文化旅游度假区。这里引进了澳洲的袋鼠、矮马、鸸鹋、鸵鸟等动物,还有丛林小火车、竹林卡丁车、婚礼教堂、彩虹滑道等游乐设施。园区里有一家动物博物馆,可以近距离观察大象、狐狸、驯鹿等动物的身影,是孩子们研学的好去处。园区内还种满了荔枝树,等到荔枝成熟的季节,游客们可以采摘品尝荔枝。

2022年,示范带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超120万人,沿线串起了美丽风景线,实现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转变,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不仅如此,这里还变“农民”为“股东”,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促增收。

据介绍,增城区开启土地流转“2.0版本”,逐渐探索出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并率先在横塱村试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保底租金+入股分红”分配方式,优先保障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农民从“要我交地”到“我要交地”,新流转连片4500亩良田。

当地政府还鼓励各种业态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新型农企经营改革,引导科旺、和利农等农业龙头以品牌、技术、资产等要素入股,参与丝苗米产业的发展及产业园运营。目前丝苗米产业园以“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周边5300多户农户种植丝苗米,普遍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用股权合作建立“农投集团+村集体+社会企业”的利益联合体,成立增城区农业投资集团,为项目融资、资源配置背书,实现政企村多主体共同经营,共享收益。2022年,示范带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3.7万元,同比增长2%,高于全区水平9.6%。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