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5 10:06
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1-15

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太湖吴淞江治理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等34项工程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2022年,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7项、投资规模4577亿元,开工数量和投资规模均为历史最多。”1月13日,在水利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介绍。

不只重大水利工程刷新纪录,而且水利投资完成也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4%,首次突破1万亿元关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最多的一年。“大规模的水利建设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5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05万人,为稳投资、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王道席透露,2022年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较2021年多4135个;新增投资规模1.23万亿元,较2021年多6974亿元;累计实施水利项目达4.1万个,是2021年的1.3倍。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发挥显著效益

2022年,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如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工程作为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对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进一步举例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2022年开工的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覆盖人口1800多万,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环北部湾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将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打通淮河流域泄洪通道、减轻淮河干流防洪除涝压力,保障淮河流域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防洪安全。

还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在2022年实现重要节点:34项工程建设完成,20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发挥了显著效益。这些效益体现在诸多方面,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2022年成功抵御多场次西江洪水,有效减轻了西江中下游乃至珠江三角洲防洪压力。除了这种流域防洪控制性水利枢纽,雄安新区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等堤防工程,山东省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建设等蓄滞洪区工程,均为区域防洪安全保障作出重要贡献。

保障供水安全方面,历经6年建设的引江济淮工程2022年底实现试通水试通航,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受益人口5100多万人;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工程建成后也都充分发挥了水资源配置优势。

“2022年,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河南赵口引黄灌区二期等10项灌区工程完工,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近1400万亩,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王胜万告诉记者,2023年将进一步加大重大水利工程推动力度,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实施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529处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灌区建设将对提升粮食产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回应,2022年开工建设江西大坳、梅江,广西大藤峡、龙云,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等8处大型灌区,建成后将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30多万亩。

此外,2022年实施的529处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累计新建改造渠(沟)道达到1万多公里、渠系建筑物3万多处、量测水设施1万多处,全年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6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51万亩。

记者了解到,2022年春灌期间,全国共有5340余处大中型灌区进行了灌溉,累计灌溉面积达3亿亩,供水量450亿立方米。面对长江流域罕见旱情,大中型灌区较为完善的灌排体系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大旱之年实现了粮食丰收。

“2022年,水利部会同农业农村部指导督促各地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启动48处大中型灌区开展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推动800多处大中型灌区和500多处大中型灌排泵站开展标准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陈明忠表示,水利部将聚焦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谋划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和改造,提升灌区质量;加强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管理,提升灌区运行管护水平。

今年重点推进60项重大水利工程

2022年,我国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500多座,开展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1605条、治理河长1.4万公里;完工农村供水工程18169处,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7%;完成淤地坝除险加固622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万平方公里。

谈到今年水利建设相关任务,王道席指出,水利部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今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共60项。

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方面,今年重点推进长江中下游、黄河干流治理等大江大河堤防建设与河道整治工程,黄河古贤和黑山峡、广西洋溪、安徽凤凰山、四川米市、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等防洪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以及长江、淮河、海河流域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方面,今年重点推进甘肃白龙江引水、青海引黄济宁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以及四川三坝、云南南瓜坪等重点水源工程;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今年重点推进广西下六甲灌区、云南腾冲灌区、湖北太湖港灌区等新建大型灌区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积约1800万亩;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方面,将统筹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全面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本报记者陈晨訾谦)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