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九直通高铁首趟列车开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黎磊 发表时间:2023-01-16 06:27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黎磊  2023-01-16
1月15日7时58分,广九直通高铁首趟列车开出。广九直通高铁全程运行约177公里,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7分。

香港西九龙站开往广州东的G6554列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在市中心就可乘高铁直达香港,较原广九直通车节省近半小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通讯员黎磊报道:1月15日7时58分,G6551次高铁列车缓缓从广州东站驶出,一路向香港西九龙站驶去。这是广州东站建站以来首趟开行往香港西九龙站方向的高铁列车(以下称“广九直通高铁”)。

据了解,广州与香港的铁路“情缘”要追溯到一百余年前。1911年广九铁路全线通车,在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这条铁路几经中断,直到1979年才恢复稳定开行。40余年来,广九直通车载客超1亿人次,成为香港与广东乃至整个内地血脉相连的“亲情线”“经济线”。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福田至西九龙段开通运营,香港首次加入全国高铁城市“朋友圈”。但广深港高铁广州南站离市区较远,特别是过港高铁暂停后,两地通行十分不便。“早日恢复通车,就近乘车出行”成为广大旅客的迫切愿望。此次广九直通高铁的开行,正是广铁集团回应旅客需求、重启过港铁路客运业务、完善就近乘车出行的重要举措。

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介绍,广九直通高铁全程运行约177公里,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7分,较原有的广九直通车省时约23分钟。开行初期,铁路部门日均安排6对高铁列车往返广州东和香港西九龙两地,后续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优化调整。

广九直通高铁采用“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旅客在广州东站无须通关就可直接上车,高铁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后再进行通关检验,通关流程较以前的“两地两检”模式进一步优化,预计可节省约20分钟通关时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