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潮菜老字号资源 汕头打造美食新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汕文广旅体 发表时间:2023-01-17 07:25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汕文广旅体  2023-01-17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要将镇邦美食街打造成汕头美食城市名片,有序加快周边整体提升,二期美食街正在筹划当中、即将启动。

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寻味

镇邦美食街火热开街,连日来人气飙升生意火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汕文广旅体

澄海卤狮头鹅、达濠手打鱼丸、潮汕传统甜汤,百年老街焕发全新生机,老字号潮菜美味来袭……“老城记忆 舌尖汕头”镇邦美食街近日火热开街,连日来,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美食街人流量、营业额均快速增长。1月16日下午,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带队到镇邦美食街调研时表示,要将镇邦美食街打造成汕头美食城市名片,有序加快周边整体提升,二期美食街正在筹划当中、即将启动。

镇邦美食街迎春开街

汕头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著名侨乡之一,素有 “美食之乡”“美食孤岛”美誉。而潮汕菜历史悠久,以“色、香、味、型俱佳”饮誉中外,“细腻巧味、齿颊留香”,备受赞赏,是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名片。新春佳节、潮人归家,为此,汕头这座美食旅游打卡城市也精心准备了老字号美食街、“美食地图”等潮菜盛宴提振市民精气神,热烈欢迎海内外乡亲和八方游客的到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镇邦美食街了解到,本次入驻美食街商家有26家,全部为本土地道潮菜美食品牌,其中10多家拥有“老字号”品牌,还拥有10多项餐饮食品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银屏蚝烙、壮雄薄壳宴、蔡溪记牛肉、广场豆花、日日香卤鹅、达濠李老二鱼丸、祥麒大鼎猪血……这些平日里大排长龙的饮食店,本次也入驻其中。在美食街逛上一圈,便可以一站式品尝最纯正的潮汕味道。

与中国烹协加强合作

事实上,在去年9月召开的潮汕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汕头就提出,要在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中有机融入潮汕美食文化,新建镇邦美食街和潮汕菜博物馆,争取引进国内知名网红品牌,集中本地知名餐饮品牌,盘活潮汕菜“老字号”资源。短短的3个多月,镇邦美食街便热闹开街。

据悉,为支持企业入驻经营,汕头出台了“前2年免收租金、后3年租金减半”的“业态培育期”优惠等。

开街仪式上,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中国烹饪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中餐特色美食街区,联合举办“中国火锅节”等美食节庆活动,携手培育和丰富汕头美食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舌尖汕头”——汕头美食地图同步上线,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面向游客,设置寻味指引、美食推荐、搜索导航、意见反馈等功能,这就意味着,市民游客逛吃汕头有了更加便捷直观的“掌中指引”。

市民在美食街上选购品尝狮头鹅

小份特色美食受热捧

虽然这两天有明显降温,但依旧难挡老饕们的寻味热情。据统计,镇邦美食街每日游客量超2万人次,营业额也逐日攀升,15日当天成交近50万元。新春将至,不仅来汕游客能尝美食、看表演,美食商户也因生意火爆喜笑颜开。

美食街上,许多人左手捧着一叠热腾腾的蚝烙,右手拿着两串硕大牛肉丸,眼睛还在不停张望寻找下一家美食店。记者探店发现,基本每一家店都明码标价,市民游客可以按菜单自由选购,大多数店都是以小份尝鲜的产品为主,让食客可以一次性试遍全部潮汕美食。

蔡溪记牛肉店总经理蔡伟勉告诉记者,这两天客流量非常多,一半是市民、还有一半是外地游客,全日生意都很火爆,一天能卖出六七百碗牛肉粿条。

在美食街上,除了自由行的游客外,还不乏有旅游团组队前来“抢鲜”。广州游客陈女士表示,美食街是汕头美食文化的浓缩,能够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品尝地道美食,这也有助于推动汕头旅游业发展,让各地游客更充分了解汕头文化。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