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鲜花迎宾客 熟悉的年味回归 探营2023年广州文化公园迎春花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01-18 06:27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2023-01-18
羊城鲜花香,兔年迎春花,看岭南文化宫。新春佳节,到广州文化公园观赏迎春花会是老广们过新春的活动之一。

正门牌楼“迎宾门”景组融入兔子、花朵、镬耳墙等元素,展示喜庆地域特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羊城鲜花香,兔年迎春花,看岭南文化宫。新春佳节,到广州文化公园观赏迎春花会是老广们过新春的活动之一。“迎春花会”始于1957年农历新春,它与同是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中秋灯会”“羊城菊会”,并称为“三大展览”。今年,广州文化公园2023年迎春花会以“玉兔笑迎锦绣春”为主题,展出时间为1月19日(年廿八)至2月5日(元宵),与荔湾区迎春花市同步开幕。1月17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文化公园发现,新春景组和鲜花陆续布置完毕,有街坊带着家人“打卡”,回忆赏花往事。街坊们称,文化公园熟悉的年味回来了!

提前赏花游园

期待“五羊杯”

红色灯笼高高挂,鲜花灿烂迎宾来。走进广州文化公园正门,新春花会多座景组映入眼帘,走过“瑞狮迎宾”和“迎宾门”,左右两侧的景组充满着岭南元素,卯年玉兔、卖鸡公榄的伯伯、踢毽子的孩童,羊城美景等都能从景组中找到相应的元素,据悉,公园共布置了20座主题景组。

虽然迎春花会还未正式展出,但已有市民带着家人提前赏花游玩。市民刘伯带着老伴和孙女游园,刘伯回忆:“以往过年,每年都会来文化公园赏花,今天散步经过,发现公园装饰得好热闹。”作为象棋爱好者,刘伯对文化公园的“五羊杯”记忆犹新:“虽然我的棋艺不算高超,但年轻的时候都喜欢到文化公园观棋赛,据说今年复办‘五羊杯’,我十分期待,肯定会再来看。”

有市民听闻文化公园同期举办传统花市,按耐不住好奇心,提前到公园游玩,想品“头啖汤”。“今天想来逛花会,发现还没开始,但看到文化公园陆续布置了新春花展,年味十足!”正在拿着手机拍摄蝴蝶兰的冯姨说:“花展有金桔、桃花、蝴蝶兰,都是广州人熟悉的年花、年桔,还有兔子灯饰景组,十分可爱,可以吸引小朋友,正适合一家大小来看。”

准备年廿九回老家云浮的余同学跟着长辈到文化公园提前赏花,余同学称:“小时候,家长在新春时都有带我到文化公园玩,看到各种花、装饰,十分漂亮,感觉快乐的新年来了。”

各种鲜花争奇斗艳

精品花卉齐集

元宵灯会有看头

桃花、一品红、大花蕙兰、一串红、孔雀草……广州文化公园迎春花会除了有市民熟悉的传统年花,还有大量新颖的精品花卉,例如玉堂春、鲁冰花、毛地黄、迎客来、蛇鞭菊等十多个品种,近4500盆,共展出各类应节花卉逾30000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出的花卉种类丰富、数量众多,为近年之最,凸显花城特色、岭南春色。

除了新春鲜花,市民还能观赏精致的岭南盆景。广州盆景协会会长黄就伟介绍:“本次展览展出30件岭南盆景精品,其中多件是获得过全国、国际金奖的作品。如新鲜出炉的2022年全国金奖作品《云崖苍龙》,以及获得过国际大奖《一支和风送行尘》。”今年展出的盆景品种多样,有博兰、朴树、榆树、罗汉松等近20个品种。

元宵灯会作为迎春花会的压轴重头戏,将在2月1日至5日的18时30分至21时30分亮灯,20组主题花灯融入花会造景。

今年灯会采用创新技法和材料,如流动数控灯光、灯组艺术化抽象设计、LED灯光灯带等,采用追光、灯光投影等技术,结合水景、树景,以及建筑物,营造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效果。如文化公园正门的“瑞狮迎宾”灯组,一对狮子由近1200个规格不一的钢圈拼接组成,灯组采用流动数控灯光,亮灯时有五颜六色的变化。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