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答疑丨洗邋遢攻略!今年大扫除要怎么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1-18 17:40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3-01-18
除了一般的清洁,还可以对重点部位、重点家电再次彻底消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年廿八,洗邋遢。”今年的大扫除要怎么做?广东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黄晶提醒,除了一般的清洁,还可以对重点部位、重点家电再次彻底消毒,适当进行预防性消毒。

空调过滤网是今年特别提醒的重点。黄晶表示,可趁年前大扫除,对空调的过滤网进行一次彻底消毒。一般清洁程序外,还可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过滤网,彻底消毒,以免病菌、细菌附着其上。

黄晶提醒,近日天气变冷,但也不能成天闭门空气不流通,要注意开窗通风,尤其是开暖气空调后,要每天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这也属于注重“空气消毒”的部分。

此外,清洁消毒的重点部位还包括冰箱、洗衣机等,可趁年前进行一次深度消毒。要注意,在对电器进行消毒时,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以避免引起火灾、爆炸等风险。对于金属材质日用品,可用酒精棉片或湿巾擦拭物体表面消毒。

餐具可用煮沸的水或流通蒸汽消毒15-20分钟,注意一定要全部浸没在沸水或蒸汽中。也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净。

无论是“阳过”还是“未阳”,衣服和被套等常规清洗后,自然晾晒就足够,可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消毒。存在风险又无法消毒的,可通过密闭封存、静置等方法妥善处理。例如米、面、零食等,也可放在太阳下自然晾晒1小时以上,或在通风良好条件下通风静置一两天以上。

黄晶提醒,尽管不少人已经“阳过”,但春节仍不能放松警惕。就非终身免疫的传染病传播规律而言,人体感染后所产生的抗体有一个逐渐衰落期。感染3-6个月后,再次感染的风险相应增高。因此还是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部卫生,在密闭空间、人群密集等地方时要规范佩戴口罩,自己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有些家庭中如果大部分成员“阳过”,那么进行清洁的这位家庭成员,仍然建议在进行大扫除时佩戴外科口罩,戴好橡胶手套,避免不必要的感染。使用消毒剂过程中,注意避开口鼻,防止液体飞溅。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