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传统广式过大年,最富年味烟火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3-01-20 09: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3-01-2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今年的春节假期,烟火气、年味,成为极高频的热词。

在广东春节期间丰富的非遗展示和民间习俗,为节庆增添了浓郁的氛围,让市民游客获得满满的仪式感,沉浸式体验最富有传统年味的“广式过大年”。

潮玩打卡 

“行花街”重现岭南特色年味

在广东,打卡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是众多本地市民的过年记忆,也是外地游客对在广东过大年最直观的年味印象。而广州“行花街”习俗作为国家级非遗,则是广东年味的代表。

1月19日至21日,2023年广州迎春花市强势回归,盛大的花卉集市带来繁花似锦、热闹喜庆的新春氛围。

广州北京路的越秀西湖花市,历史悠久,今年随着“岭南第一楼”主牌楼、景观亮相,新年摊位开始营业,加上传统花市开市仪式、书法名家挥春活动、橱窗演出、“音乐快闪”“花仙子”行花街等文化活动,马上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提前来打卡。

作为近年迎春花市的“大网红”,荔湾湖公园举办的广州水上花市,除了20艘花艇巡游还有丰富民俗活动以及年花销售,荔湾特色的“水上花道”也带来岭南特色年味。

而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则打造迎春赏花及非遗展示点,集中展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26个非遗手工艺品及文创项目。

其中,既有“广州玉雕”“广州榄雕”“广彩”“广绣”等广州传统工艺美术种类,也有“七夕节(天河乞巧习俗)”“岭南剪纸”等岭南技艺风华。非遗展示将持续到除夕夜,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

同时,在体育中心南广场中央位置还将以舞狮等方式开展嘉年华活动。

除了迎春花市,广州各大公园也开启了迎春花会模式。其中尤以广州文化公园迎春花会最为著名,新春组景和绚丽鲜花,令人一见倾心!

佛山人也酷爱迎春花市,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暨禅城文华迎春花市嘉年华”,除了保留传统的年桔年花、本土年货、非遗文创、特色美食等摊位,特别规划了“古镇年味”“都市风情”“网红潮玩”“活力舞台”四大功能区,并设置了网红打卡点以及广东首个移动vanlife社交市集——车尾箱集市。

花市嘉年华深度融合传统与网红文化,打造一个全民互动的活力大舞台,一个更有趣、更时尚、更有佛山特色的品牌花市。期间每晚举办舞台表演,全民才艺表演、汉服走秀、狮舞表演、网红乐队街唱等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轮番上演。

特色推荐

非遗、国潮令春节市集既传统又年轻

记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1月18日起渐近春节出游高峰,春节作为各地传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重要节点,非遗、国潮等元素受到市民游客欢迎,充满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东将推出近600场非遗相关传承实践活动!

在广州市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园区及外围区域,包括“开油镬炸油角”年俗活动、非遗文创市集、“粤学粤乐”粤剧表演体验、化戏妆穿戏服体验、手工制作体验、笔墨迎春送万福、粤剧粤曲展演等内容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正佳广场也办起了“大唐千灯会”,用一场别具特色的国风大唐千灯游园会的形式,打破时空限制,还原唐朝盛世繁华,打造出集国潮、诗意、浪漫、艺术于一体的国风视觉盛宴。

从化非凡庄园民宿也办起了年桔节,为游客准备了采摘年桔、吃年夜饭、放烟花、围炉煮茶等新春传统活动,体验乡村年味。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春节期间,佛山准备了六大特色主题,500多场文旅体活动贺新春。

如祖庙博物馆醒狮表演、粤剧表演好戏连台,晚上更有奇妙夜游;西樵山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推出岭南民俗汇、新春汉服节、新春露营、美食集市等多项活动。

景区玩法同样多,岭南天地“新春艺术季”“古镇灯会”是既传统亦年轻的新春体验;南海影视城的“桃花会”,节目展演、特色摊位让市民游客玩不停;欢乐海岸PLUS“新街潮墟”市集有“迎春墟”,还有醒狮、舞龙、烧火龙等传统非遗演出。

此外,全省还有潮州古城花灯展、中山黄圃麒麟舞新春巡游团拜活动、狮舞、英歌舞、潮州大锣鼓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展演,也是这个春节不可错过的非遗展示活动。

业界观点 

“广东年”以独特文化符号吸引全国游客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晏曾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无论是“来广东过大年”启动仪式上的文化巡游,还是“广州花城看花”,对外地游客来说,已经是广东旅游业重要的文化品牌。

人们认为广东特别有年味:“今年广东各地迎春花市办得有声有色,鲜花盛开有着良好的新春寓意,也起到明显传播作用。”

他建议,无论是文旅部门还是旅游业界,都要利用好广东年味所传承的独特文化符号。例如广东的贺年美食等都非常有特色,对外地游客非常有吸引力,不妨把到餐厅吃“年夜饭”这样的新年俗也推介给游客,这些也是具有独特仪式感的广东年味。而“逗利是”“派利是”“吃利是糖”“炸油角”“炸煎堆”等年俗,不仅能为大家在新一年带来好彩头,也是游客非常感兴趣的活动,值得体验。

此外,广东还有很多非遗项目活动,如粤剧、醒狮、英歌舞、年例等跟节庆紧密相关的,也让广东年味更浓。这些活动很多在乡村地区,因此春节去乡村旅游也是感受传统广东年味的选择之一。

例如,茂名“年例”是一项综合性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挂花灯、游飘色、舞狮舞龙、放鞭炮,欢天喜地;做大戏、放烟花,娱乐通宵;年例之日,亲友不请亦来,主人盛情接待,宴饮尽欢。

还有流行于广东省潮汕地区的潮汕英歌舞,是一种群众性广场舞蹈,是集舞蹈、戏剧、武术于一体的民间表演艺术。以潮汕地区的普宁市、潮阳区、潮南区最盛,是当地节庆必不可少的活动。

云浮郁南县的传统民俗文艺娱乐节目——禾楼舞,被称为是传统舞蹈中的“活化石”。该舞是古时百越乌浒族人(壮族祖先)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一种舞蹈。这些乡村里的非遗都非常值得我们去欣赏。

晏曾节认为,广东景区和文旅场所可以把现在流行的国潮文化,包括特色年俗做得更加大众化,更加具有体验性,用跨界融合打造新的文旅消费场景,在重建游客对旅游业的信心上发挥更大作用。

链 接

龙头景区创新添年味

除了紧贴非遗、国潮等元素,各地各大龙头景区也根据自身实际创新,加快打造特色文旅活动,营造浓厚新年氛围。

长隆旅游度假区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活力全开”,八大动物大家族联袂五大超级动物机甲,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球动物花式拜新年”活动。在换上兔年“新装”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随处可见萌兔装饰,新增开设萌兔展区展出来自各个不同地方、不同颜色的乖萌兔子。

继“超级猛犸”巡游后,重磅推出全新节目机甲花车,主角是“赤魔龙”“水牛神兽”“仿生巨蝎”“獠牙战车”“犀牛金刚”五大“瑞兽”。区别于传统的日间、夜间花车,机甲花车更富未来感和科技感,可为游客提供更震撼人心的感官体验。

清远古龙峡

清远古龙峡举办别开生面的兔年新春活动,推出云端“兔子舞”、巨型大“红”兔景观和一站式网红打卡点等新年主题活动。除了每天有欢乐喜庆的“兔子舞”互动表演,整个景区围绕“龙腾兔跃闹新春”的主题做了许多新年布景,结合“遇”兔呈祥、绿色生态、时尚潮流等元素打造了一系列巨型红兔景观打卡点。(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