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马克龙提醒欧洲别成为美中“附庸”;谷歌母公司将在全球裁员1.2万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1 08:46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作者:  2023-01-21
世卫:曾感染新冠并接种疫苗形成的免疫保护可持续1年

马克龙提醒欧洲别成为美中的“附庸”

西班牙《国家报》周四发布了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采访。马克龙在采访中称,欧洲发现自己陷入了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前所未有的危机”的阵痛中,必须选择是要经济独立,还是依赖美国或中国。

马克龙发问,“从本质上讲,一个以美中两极为结构的经济世界正在对欧洲说:‘你们有自己走的道路吗?(走)一条自由的、相信市场、同时平等并团结的道路?还是你们想成为两者之一的附庸?’”紧接着马克龙自己回答称,目前还无法完全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认为,答案显然是“一个在经济、技术和军事上主权独立的欧洲。换句话说,一个真正强大的欧洲。”

世卫:曾感染新冠并接种疫苗形成的免疫保护可持续1年

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一项研究显示,曾经感染过新冠并接种了疫苗者,体内所产生的抗体能保护他们避免重症和入院治疗长达12个月。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1月19日消息,研究发现,以前感染过新冠并且接种过疫苗的人可以获得避免重症和住院的最强保护。曾经感染和接种疫苗,即产生“混合免疫”能预防97%以上的重症或住院;从最近的感染或接种时间点算起,保护期可长达12个月。

谷歌母公司宣布1.2万人裁员计划

据彭博社报道,谷歌母公司字母表20日宣布将裁员约1.2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6%以上,成为最新裁员的科技巨头。彭博社报道称,字母表公司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20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该公司员工,此次裁员计划将涉及全球范围的整个公司。皮柴还表示,他“对决定负全部责任”。

因销售增长放缓,2022年以来,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大裁员。据美国CNBC报道,科技巨头微软公司本月18日宣布将削减1万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近5%。亚马逊也在同一天开始实施其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的计划,正式向被裁员工发出通知。

日本人排长队与大熊猫“香香”告别

据共同社1月20日消息,2017年6月在上野动物园降生的“香香”即将返回中国。为了和它告别,当日动物园正门前从早上起就有许多人排队。来自兵库县姬路市的高岛孝聪(27岁)说,自己连续两天来参观,19日排了3个小时。他表示:“想要表达感谢(它)长到这么大。”

消息称,“香香”是2021年6月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晓晓”(雄性)和“蕾蕾”(雌性)的姐姐,由于父母为中国借给日本,因此子女的所有权也属于中国。受新冠疫情等影响,香香归还期限已延后4次,最终定于2月21日。

美国及其盟友同意对俄罗斯成品油限价

美国财政部1月20日发表公告称,美国及其盟国的官员同意对俄罗斯成品油设置价格上限,同时还计划于3月份评估原油价格上限的水平。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法国银行账户遭查封

当地时间1月20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国频道(RT France)称,该机构编辑部的银行账户被封,银行称自己是按法国政府命令行事。

去年3月,即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已对俄罗斯两家媒体“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发出禁令。这是西方作为对俄罗斯制裁的一部分采取的举措,禁令要求有线电视和卫星运营商不得在欧盟转播他们的节目,其网页也被封杀。

德防长:未就向乌提供德制坦克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20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在拉姆斯泰因空军基地表示,在当天举行的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上,未能就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坦克达成一致。他已经要求德国国防军和“豹”式坦克的生产厂家调查这款武器的现有数量和状态,以便将来若作出新的决定,可以向乌克兰交付。

当日,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在驻德美军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出席。会前,德国总理朔尔茨和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均表示,不会在美国不提供美制坦克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

美海岸警卫队在夏威夷附近监视俄船只

根据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9日透露的消息以及美媒报道,近期一艘俄罗斯侦察船在夏威夷附近公海航行。

美媒报道称,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飞机和警备舰在过去数周,一直在夏威夷附近对俄罗斯的一艘侦察船进行跟踪和监视。美国国防部以及海岸警卫队还发布了据称是俄方船只的视频。目前俄罗斯官方尚未作出回应。

克里斯·希普金斯将出任新西兰新任总理

当地时间21日,据新西兰媒体报道,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将接替杰辛达·阿德恩成为新西兰工党领导人,未来将出任新西兰新任总理。

杰辛达·阿德恩为新西兰现任总理,她于1月19日宣布,将在2月7日前辞去总理一职。

日本去年2.1万人自杀,多因健康原因

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2022年自杀人数达到2.1万人,相比2021年增加了577人。在引起自杀的诸多原因中,因健康原因自杀者占据最多数。

据报道,在2019年以前,日本自杀人数连续10年下降。但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自杀人数显著增加,并保持在高位。究其自杀动机可见,日本2022年因健康问题而自杀的人数为11125人,占据最多数;其次为因家庭问题而自杀者,达到4214人。东京理工大学健康科学教授五十岚千代表示:“日元疲软导致的通货膨胀和经济恶化也可能(对自杀选择)产生了影响。”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海外网、中新网、视觉中国、看看新闻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林丽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