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GDP达28839亿元 同比增长1.0%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 发表时间:2023-01-21 07:43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  2023-01-21
2022年广州经济在遇到多年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下,总体运行稳定、稳中提质,今年经济运行将加快整体好转。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穗统宣

1月20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年经济运行数据。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839.0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18.31亿元,同比增长3.1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909.29亿元,同比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0611.40亿元,同比增长0.97%。

广州市统计局指出,2022年广州经济在遇到多年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下,总体运行稳定、稳中提质,今年经济运行将加快整体好转。

汽车产业挑大梁

新兴动能强支撑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主导产业汽车制造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全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8%,汽车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在1/4左右,汽车销售额占全市商品销售额的比重超过1/1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出势头良好,实现产值、产量分别为446.61亿元和31.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好增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1%,其中,医药制造业释放强劲动能,同比增长49.5%。传统优势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势稳定,同比增长5.5%。

2022年,广州全市“3+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8879亿元,占GDP的比重提升至30.8%,经济增长近1/3的动力来源于新动能。其中,三大新兴支柱产业发挥引领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与医药健康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5.4%,潜力逐渐显现。同时,工业和服务业两大生产领域提质增效,为提升广州产业综合竞争力积蓄“聚变”力量。

服务业于广州经济而言具有“压舱石”的作用,近几年广州服务业在疫情反复扰动之下仍然坚持推进动力变革,代表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和聚合能力的现代服务业稳健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广州金融业规模稳步扩大,全年实现增加值2596亿元,同比增长7.2%,占GDP的比重提升至9.0%。

民生需求有保障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民生为重是广州稳住预期、稳住消费、稳住供给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广州民生保障产品供给稳定,全年全市蔬菜产量超400万吨、园林水果产量超80万吨、水产品产量超50万吨。全市物价总体稳定,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202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849元,同比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92元,同比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12,比上年缩小0.03。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2%、6.5%和13.2%。

随着收入的提升,消费潜力持续释放。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8.15亿元,同比增长1.7%。疫情影响下,在线购物、在线订餐、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持续旺盛,带动相关领域企稳回升,全年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网络餐费同比分别增长13.4%、22.9%。

政策效应提振信心

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形势变化下,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成为促进经济加快复苏的关键所在。

从投资先行指标来看,2022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1%。但工业投资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2.6%,其中,制造业投资表现亮眼,同比增长21.5%,高于工业投资增速8.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同比增长48.2%,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2%,占比与2021年相比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引领增长,同比增速达69.6%。

从进出口来看,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948.4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6194.8亿元,同比下降1.8%;进口4753.6亿元,同比增长5.3%。全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74.13亿元,增长5.7%。

2022年四季度,全市开工、竣工、签约重大项目454个。仅12月新增纳统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就达288个,计划总投资额合计同比增长89.8%,其中,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15个,超100亿元的项目7个。显示对外贸易信心的外贸进出口额于年末画出明显的上扬曲线,2022年10月、11月、1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连续突破千亿元大关,单月同比增幅连续保持在12%以上,带动全年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增速回升至1.1%。外商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全市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7%;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335家、1658个项目。

广州市统计局指出,2022年,广州在爬坡过坎中奋力稳定经济大盘,殊为不易。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防控新阶段下推动各行各业重回正常运行轨道的关键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先机同在的局面,全市上下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持续提信心稳预期、引项目稳生产、促消费稳内需、暖企业稳主体,进一步恢复城市活力、激发经济动力、增强发展潜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加快整体好转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牢、步履更实。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