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答疑】飞机客舱是密闭空间 病毒会更容易传播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粤疾控 发表时间:2023-01-21 07:43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粤疾控  2023-01-21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飞机作为出行工具,在感到方便快捷之余,也担心身处密闭空间里容易变“阳”或“重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飞机作为出行工具,在感到方便快捷之余,也担心身处密闭空间里容易变“阳”或“重阳”。乘坐飞机会有更高的感染风险吗?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广东疾控”)对此表示,理论上是不会的。飞机客舱尽管看起来是密闭的,但实际上飞机在设计时已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舱内的空气跟舱外的空气是能进行循环补充的,具体频次是每两到三分钟就会将空气完全更新一次,每小时置换二十到三十次。且飞机舱内装有高效过滤器空调系统,使得舱内空气进行横向(或环状方向)循环,可以有效过滤病毒颗粒,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

另外,广东疾控还指出,飞机盥洗室的空气也是被抽出并直接排出飞机的,不会再次进入客舱区域。同时飞机还会增加对机舱的消毒频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不过,广东疾控提醒,如果在乘机过程中,个人在无口罩防护的情况下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被感染可能性会增大。如乘坐飞机过程中摘除口罩饮水或进食(暴露次数越多、时间越长,被感染的概率越大)、在候机楼吸烟区吸烟。直接接触感染者使用过的卫生间门把手、座椅把手等公共物品后没有及时做好手卫生,也会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因此,广东疾控建议出行市民在乘机过程中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摘除口罩饮水、进食的次数或与他人错开摘除口罩饮水、进食的时间以及减少与其他乘机人员接触和交谈。同时还要做好个人手卫生,在没有佩戴一次性手套的情况下,减少接触扶手、座椅等公共物品,接触后应立即洗手或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